鲁智深,武松和杨志谁的无疑更高强一些?试从生平事迹来分析
2019-03-13 15:52:05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二龙山系是水泊梁山的第二大山头,这主要得益于二龙山的三位头领武艺高强。至于这三位头领的武艺孰高孰低,那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水浒传》中的高手之间武艺较量,大多以不分胜败而收场。但字里行间,又能让你感觉到谁稍微占据上风。

image.png

  而让你感觉谁占据上风的,其实又是施耐庵对书中人物的侧重而决定的。例如林冲、鲁智深等占书中的篇幅较大,形象也很鲜明。所以,当林冲、鲁智深等与其他人交战而不分胜败时,你就会下意识地觉得还应该是林冲、鲁智深等占据上风,只要再多交战几个回合,他们就定能锁定胜局。

  再从二龙山的这三位头领来看,这三位的人物形象也都很鲜明,也都有其“英雄壮举”。当遇上某位江湖好汉,总得提及最能代表其英雄壮举的既往事迹来,以表示敬仰之情或展示英勇的一面。可以看到不但书中其他人物要提及武松英雄的一面,总会说道武松赤手空拳便打死了景阳冈的大虫,就连武松自己要震慑对方时,也会如此说道。所以,这景阳冈打虎便是最能代表武松的英雄壮举。

  而最能代表鲁智深、杨志的英雄壮举,又分别是什么呢?提起鲁智深,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拳打镇关西”,当鲁智深遇上陌生好汉,也总是会提及此事。“拳打镇关西”不但展现了鲁智深的武艺高强、力道惊人,又能反映出其为人仗义、爱打抱不平的性格。

image.png

  而青面兽杨志的英雄壮举,对比武松、鲁智深来说,就相形见绌了。在书中“花和尚单打二龙山,青面兽双夺宝珠寺"一回中写道:..当时杨志和那和尚斗到四五十合,不分胜败...那僧人叫道:“兀那青面汉子,你是甚么人?”杨志道:“洒家是东京制使杨志的便是。”那和尚道:“你不是在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

image.png

  当杨志向鲁智深表明身份后,鲁智深说道:“你不是在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可见,杨志杀死泼皮牛二也是被当做英雄壮举的,而泼皮牛二为街头恶霸,被人称之为“大虫”。然而,杨志杀泼皮牛二的事情本身乃是其被迫无奈之举。所以,并不能与鲁智深的“拳打镇关西”相提并论。所以,从最能代表此三人英雄壮举的事迹来看。“杀死泼皮牛二”的事迹远不如“拳打镇关西”,而“拳打镇关西”的事迹又远不及“景阳冈打虎”。

  在书中的“梁山泊十面埋伏,宋公明两赢童贯”一回中写道:..这行者景阳冈曾打虎,水浒寨最英雄,有名“行者”武松。可见,在施耐庵的心目中,武松才是水泊梁山中最有英雄气概的一位,这也是施耐庵要用全书的十分之一篇幅去写武松的原因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