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被赐毒酒的时候,为什么要拉上李逵一起
2019-01-15 14:59:25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水浒传讲的是一个兄弟义气的故事,也是当时朝代的一个概述,在里面有很多让人为之崇拜的英雄形象。其中宋江作为这群好汉的主心骨,因为他广施散财,用金钱为众多兄弟排解烦恼,组织好汉上梁山,打出替天行道的名号,最后却反倒是他自己同意了朝廷的招安。在书中这个人物的两面性刻画,一直受到现在读者的争议,很多人对他的评价也都是褒贬不一,但是无一例外的大家都会羡慕他有一个忠心耿耿的小弟,李逵

  谈及宋江就一定要说到李逵,李逵对宋江的信任不是一点半点,相当于可以算的上是愚忠了,只要有关于宋江的事情,无关对错只在乎宋江的看法。两人初相识的时候宋江就给了李逵十两银子,把当时惹上官司四处逃窜的李逵还是感动万分,当时就在心中暗自起誓要至死效忠宋江。可是造化弄人的是,李逵最后竟然是死在宋江的手里。

image.png

  当时梁山被招安的时候,李逵就一直持反对意见,还闹出了很多事情,更是直接说出要杀向东京,为宋江夺取国家的“鸟位”来做,这样的举动对于内心效忠皇帝的宋江,并不是一个可以宽心的话。宋江在一片反对声中,还是走上了招安的道路,结果没过多久就被派上战场,一场方腊之战让梁山大军死的死、伤的伤、走的走,最后班师回朝的人只有27位。借此机会宋江成为了战争的最大功臣,也成为了宋廷中最碍眼的眼中钉。

  宋军打仗几经周折,但你梁山好汉却是凯旋而归,这让蔡京、童贯等人怎么容得下宋江,于是才刚刚用兄弟们换回功绩的宋江,就被以赐御酒的名义被下毒了,感受到自己将死的宋江,反倒是担心其李逵的反应。想起李逵之前为了自己要夺皇位的狂言,害怕李逵因为义气而公开造反,破坏自己苦心经营的一切。于是将李逵传唤而来,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毒酒饮下,才将真相告诉李逵。

  李逵对宋江的愚忠在这里体现无疑,若是他人毒杀自己,说不定李逵还会撑着自己有力气去砍死对方。但是将宋江视为大哥的李逵却只是平淡地接受了这个结局,宋江为了保全自己的招安名誉,将可能造反的李逵带走,李逵则是为了兑现自己曾经的誓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