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的生平事迹简介

  戴克里先(全名盖尤斯·奥勒留·瓦莱利乌斯·戴克里先,拉丁语:Gaius Aurelius Valerius Diocletianus,244年-312年),原名为狄奥克莱斯(Diocles),罗马帝国皇帝,于284年11月20日至305年5月1日在位。其结束了罗马帝国的第三世纪危机(235年-284年),建立了四帝共治制,使其成为罗马帝国后期的主要政体。其改革使罗马帝国对各境内地区的统治得以存续,最起码在东部地区持续了数个世纪。他为罗马帝国去掉了过多的罗马共和国的残余,而最后则如古罗马政治家辛辛纳图斯一样,退隐田园。

  关于他晚年的处境有两种版本,异教徒历史学家大部分都认为其安详地度过了晚年,而基督教历史学家则大都认为其晚年因眼看自己的四帝共治制遭破坏、各项成果毁于一旦而精神失常,最终悲惨的死去。

  戴克里先的父亲,是伊利里亚一个被释放的奴隶,戴克里先以一个下层劳动人民儿子的出身参加军队,崛起于行伍之中。到284年,已累积军功晋升到罗马帝国元首卡路斯的亲卫队队长之职。

  284年,卡路斯派他的一个儿子卡利努斯去高卢镇压当地的反抗,而自己则带另一个儿子努美利亚努斯远征波斯。在回师的途中,谋杀的阴影笼罩在元首豪华的行伍中,卡路斯神秘死亡,其原因有多种说法,但最可能的是死于谋杀,他的儿子努美利亚努斯就地继任元首之位,但一个月后当军队行进到小亚细亚的尼科米底亚时,又被人暗杀。近卫军长官阿培尔封锁了死亡的消息,但尸体上发出的臭味还是使士兵们知道了结果。于是,亲卫队队长戴克里先起来揭发阿培尔连杀两位元首的罪行,并在格斗中将其杀死。戴克里先因此被拥立为新一任元首。

  同时,在高卢的卡利努斯也宣布自己继任元首之位,于是双方展开决战,卡利努斯在决战进行之时被部下杀死,戴克里先成为帝国唯一的统治者。

  自从屋大维建立元首制之后,罗马的统治机构开始由共和制向专制君主制转变,而戴克里先是这一进程的最后完成者。在他统治之下,元老院被剥夺了最后一点实际权力,完全成了荣誉的摆设。他将元首的称号改为多米努斯(意为主人),成为罗马第一位名实相符的皇帝(正因为如此,将戴克里先之前的罗马帝国最高统治者称为元首,戴克里先及其以后的称为皇帝)。他将东方专制国家的礼节移植到自己的宫廷中,充分享受皇帝的威严,并利用朱庇神来神化自己。

image.png

  此前,在235年至284年间,罗马接连出现了20至25位皇帝,平均只在位两至三年。戴克里先在公元284年至298年间予人步其短命的前数任皇帝后尘的感觉,其不断挑起战争以保卫帝国的疆域,使帝国的平民不断起义。然而,在298年,戴克里先成功阻止日耳曼人横渡多瑙河与莱茵河,使其无法进侵罗马帝国本土,又制止了波斯帝国对叙利亚与巴勒斯坦地区的进犯,并打败了其国内的政敌,这使得其成功稳住帝位。

  在305年,戴克里先五十五岁时,在经过长期的病困后,戴克里先选择退休,居住在权力中心,濒临亚得里亚海的索罗那附近的宫殿里,并在该地实践其最大的兴趣,种卷心菜。在其后有人曾要求其重登帝位,却被其断然拒绝,其并回复道:当阁下看到在下于索罗那亲手栽种的蔬菜时,阁下便不会再提出这种要求。他是唯一一位自愿放弃帝位与权力的罗马皇帝;所有其他皇帝要么自然死亡,要么被人除去。

  戴克里先设计的"四帝共治",显然并没有解决帝国的纷争,当他还在位时,尚能依靠自己的影响力控制局势;一旦退位,罗马帝国迅速又陷入内乱之中。

  按照他设计的制度,他和马克西米安同时退位,伽列里乌斯和君士坦提乌斯一世都由"凯撒"提升至"奥古斯都",同时由伽列里乌斯选择了塞维鲁二世和马克西米努斯分别任西部和东部的"凯撒",但是意大利人不喜欢塞维鲁二世,于是推举马克西米安的儿子马克森提乌斯为帝。塞维鲁二世被打败并杀害。伽列里乌斯对此也无能为力。

  另一方面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即位仅一年,就去世了,他的儿子君士坦丁一世在约克被军队推举为帝。而已经退位的马克西米安也复出加入这场内战。

  退位的戴克里先已经失去权势,以前的功勋被人遗忘,他被元老院指责为罪犯。他的女儿和妻子,先是被囚禁在叙利亚,然后在没有任何罪名的情况下被李锡尼杀害。

  312年5月24日,戴克里先死于自己的宫殿中,终年六十二岁。

  戴克里先宫殿后来演变为今日的克罗地亚斯普利特的城市基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