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的经济来源是什么?罗马帝国有着怎样的军事力量

  罗马一开始只和周边的一些小国进行贸易、外交,范围小。直到前138年至前119年,汉武帝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并通过丝绸之路间接同罗马展开贸易;东汉班超派遣甘英出使大秦,但仅到达波斯湾一带便无功而返;据《后汉书》记载,166年,大秦王安敦(即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首次派使臣到达汉都洛阳,并赠送汉桓帝象牙、犀角等礼物(并未证实,可能是大秦商人所为)。双方还彼此输送自己的物产和技术,推动了东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流,使东西方人民受益匪浅。汉朝用丝织品、茶叶、瓷器来换取安息、希腊、罗马和马其顿的宝石、香料、药材和玻璃器具。罗马商人也以中国丝绸等名产,换取东方的宝石、翡翠、木棉和印度的犀角、象牙等珍品。

  前29年,屋大维进行军事改革,设立常备军团。

  罗马军队的兵种主要有重装步兵和骑兵。罗马的重装步兵主要装备投枪、短剑和大盾以及盔甲。短剑和大盾以及盔甲。铠甲一般由铜金属片和皮革制成,后期亦有锁子甲和鳞片甲。骑兵除了基本装备外,还配备一制作精美的铜头盔。罗马军队早期的金属装备一般为青铜制成。

image.png

  罗马军队的基本单位是军团,另设有辅助部队和雇佣兵。军团下设百人队,百人队队长称为百夫长。罗马军纪严明,要求下级对上级绝对服从。军队中亦有各种刑罚,逃跑的军队会被实行“十一抽杀律”,即每十人中抽出一人被处死。罗马帝国后期,军队主要由蛮族组成,军纪败坏,战斗力低。

  农业

  罗马帝国的经济中,最重要的是农业。帝国的粮食作物主要是小麦,在帝国各地都有种植,尤以东方各省为胜。帝国的经济作物主要是橄榄和葡萄,地中海地区是葡萄和橄榄的主要种植地。帝国每年都要从东方行省输入大量粮食、酒和油,东方行省也是帝国税收的重要来源。帝国的农业生产效率并不高,常见的还是二区轮作,使用摆杆步犁进行耕地也多于使用铧犁。帝国的农业产业主要是大规模的庄园,使用奴隶或隶农(3世纪以后兴盛)劳动,小农(自耕农)几乎消失。在帝国后期,这些庄园严重影响了帝国的税收。

image.png

  手工业

  罗马帝国的手工业中,最主要的是陶器制作,因为粮食、酒、油等商品的运输都要使用陶器。意大利的制陶中心主要在波佐利。高卢的制陶业也很有竞争力,高卢人还发明了双耳尖底瓮。西班牙的采矿业非常发达,为国家所垄断专营。纺织业方面,帕多瓦的呢绒、西班牙的毛料大氅和高卢的一种带有风帽的大衣都比较有名。西班牙还有一种制鱼汁的手工业,这是一种用鱼制成的调味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