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召李白进宫为官,为官期间,李白为杨贵妃写下了千古名句!

  李白唐代诗人的代表,被人称为“诗仙”,他写的诗歌至今仍然被人传诵。在当时李白的名气很大,唐玄宗知道他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于是就召他进宫,在翰林院任职。

  表面上看是让他在宫中做官,但实际上只不过是喜欢他的文采,让他做皇帝的御用文人罢了。李白曾经为杨贵妃写过一首诗,这首诗仅开篇第一句就是千古美句。

  唐人喜欢种植牡丹花,所以皇宫里面种的到处都是牡丹花,有一天,唐玄宗和杨贵妃在皇宫中游玩,看到这盛开的牡丹花,顿时心情非常舒畅,准备让伶人跳舞助兴,但是转眼一想,如此美景怎么能够用以前旧的曲子呢,于是他想到了翰林院的大文人李白,于是就命人将李白喊过来作诗一首。

  而此时李白正在翰林院里面喝酒喝的伶仃大醉,他来到了唐玄宗的面前,趁着酒劲写下了《清平调·其一》,这首诗让唐玄宗与杨贵妃非常高兴,同时也显出了李白高超的艺术功底。

  《清平调·其一》全诗总共28个字,其中开篇第一句虽然只有七个字,但这七个字堪称千古美句,这句诗是:云想衣裳花想容。辞藻之华丽,堪称一绝,将杨贵妃的衣服写成如同天上的云彩一般,凸显出杨贵妃的美丽。

blob.png

  “花想容”几个字虽然简单,但却将杨贵妃的容颜描写的十分精致,如同花儿一般,不过也可以理解为将杨贵妃的样貌堪比花儿一般的美丽,单单就这一个“想”字就能够有这么多的妙处。这首句七个字在开篇就盛赞杨贵妃的盛世容颜,此情此景,花与人完美相映,更加能够凸显出李白高超的艺术功底。

  第二句是“春风拂槛露华浓”,这一句继续承接上一句的赞美之词,进一步赞美杨贵妃的美貌,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花儿受到了春风的吹拂,露珠的滋润变得更加美丽了。这句话其实是在暗指杨贵妃在唐玄宗的恩泽之下犹如这花儿一样美丽。当然这句话不仅赞叹了杨贵妃的容貌,也暗指唐玄宗和杨贵妃两个人非常恩爱。

  李白是一个充满浪漫气息的伟大诗人,他的诗歌经常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美,就如同这首诗一样。这首诗的后两句是“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虽然表面上是在描写王母娘娘居住的瑶台是仙境,非常美丽,其实暗地里是在说杨贵妃是仙女下凡,不然怎么会有着盛世容颜呢?这首诗不仅想象力丰富,在作词上面也是极尽华丽,让人犹如沉浸在杨贵妃的美貌之中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