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三十岁遇到一个女道士,为何写诗夸她是玄女?
2019-03-01 14:06:33 李思训 王焘 南霁云 颜师古

  女道士,在唐朝可以说是非常有名的存在了。这三个字身上,放置了太多的内涵,以至于从来没有人真的认为他们就是单纯的道士。唐朝当女道士最出名的,一定就是鱼玄机了。鱼玄机是唐朝的女道士,同时也被人称为是唐朝沙龙的女主人,她谈诗论词,却终生不嫁,与众多诗人有着说不清的关系,可偏偏她是唐朝最受瞩目的女诗人

  当然,这位女诗人为何能够堂而皇之的与众多文人交往,女道士就是她最好的身份。在唐朝当女道士,有的是为了躲避自己的婚姻问题,比如武则天的女儿太平,为了避免和亲,她进入道馆,成为女道士,躲个一两年出来再另做他嫁。当然,也有人是真的就不愿意嫁人的,鱼玄机算一个,而唐玄宗的妹妹玉真公主也算一个。玉真公主的身份那可是不一般的。

  玉真公主是唐玄宗的同胞妹妹,她出生的时候,武则天还在世,而她和哥哥的母亲德妃,就是被武则天杀害的。可怜的玉真公主虽然看起来是尊贵的公主,却两三岁就没了母亲,还要战战兢兢的靠着祖母生活。就这样,小小年纪的公主,选择了在十一二岁的时候修道。纵然到了后来,她的亲哥哥成为了皇帝,她也没有改变自己当道士的想法。当然,玉真公主除了身份不一般以外,她的经历也不一般。

image.png

  李白我们都知道,这人豪放豁达,一腔报效仕途的热血,也许是因为仕途容不得他发挥,他将自己的余力都留给了诗歌。他是一个诗人,也是一个好道的人。在有关人员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当时的玉真公主,他也给玉真公主写了一首诗。不同于给杨贵妃的诗是他受逼才写的,为玉真公主写的诗更多的应该是自愿的。在诗中,他把玉真公主比作了九天玄女,夸她漂亮,灵动,可以说,欣赏与追求之心都可以看得到。

  只不过,李白遇到玉真公主的时候,确实不是什么好的时机。玉真公主那个时候,正沉溺在自己与另一个诗人的感情中,全然是顾及不到李白的。大概也正是因为玉真公主的冷淡,李白最后还是悄然离开了。而当时那个与玉真公主有着瓜葛的诗人,就是王维。那个时候的王维与玉真公主正是感情最好的时候,自然是不会搭理李白的。

  也有人曾经疑惑过,李白和王维两人都是同时代的诗人,又都是孟浩然的好友,为何两人看似没有交集。彼此的诗歌中没有彼此,就是在人生的交往中也没有彼此,这真的是让人非常诧异啊。当然,也有人表示,两人的互不理睬,大概就是因为玉真公主这位女道士吧!毕竟,他两当时也当真有点情敌的意思呢!其实,关于玉真公主的消息,真的是很少,唯一的一桩有些颜色的话题,也就只是与这两位诗人的交往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