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国:指西周初年受封的姜姓诸侯国,为申伯国
2019-03-17 12:24:37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申国,指西周初年受封的姜姓诸侯国,为申伯国。周宣王时增封,仍留于宗周以西的申国势力成为申侯之国,一说其地在今陕西省眉县东北;因位于宗周以西,故别称为“西申”。后申侯之女成为周平王之母。

  申国除西申国外,还有南申国、东申国之分,彼此关系及地理位置存在一定争议。一说由西申国增封而有南申国,南申国为楚所灭后形成东申国作为楚的附庸国;一说西申国增封后形成东申国,并无所谓南申国。

  周初受封

  申人的祖先为姜姓四岳之后。关于其姓,《左传·隐公元年》曾记载:"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庄公及共叔段。"《国语·周语中》:"齐、许、申、吕由大姜。"韦昭:"四国皆姜姓。"申人在西周历成、康、昭、穆、共、懿、孝、夷、厉凡九王,均为周人镇守西部边陲之方伯;其居于周都丰、镐以西,并与秦国相邻,活动区域大致在今甘、陕交界的小陇山南麓地区。

  联姻王族

  西周后期,申国在周王室中任要职,如周厉王大臣"申季";且周厉王娶申女为后。按史籍《竹书纪年》中的记载,由于申侯具有经营宗周边陲的政治基础,和与周王室世为婚姻的政治地位,因此具有强大的经济与军事实力。

  宣王改封

  周宣王时期,将申伯从郿迁封于谢,事见《诗经·崧高》与《诗经·黍苗》。此举一方面免除西申国在宗周以西的威胁,另一方面使申伯以天子之亲及辅国大臣的身份坐镇南藩,加强了周王朝对南方的经营。尽管如此,其支庶之族仍留于原封地,其君以申侯称之。

image.png

  灭亡西周

  在西周末期的周幽王姬宫涅十一年(公元前771年),太子姬宜臼被废,其母亲携之逃奔西申以求哥哥申侯之助时,申侯联合鄫国犬戎进攻西周王室并杀了周幽王,灭了西周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