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国是在现在的什么地方?它是怎么灭亡的
2019-03-17 12:28:40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地理位置

  西申国始封时的地理位置,一说位于今陕西省,在宗周以西,周宣王改封之后在河南南阳形成南申国,而在陕西故地仍然保留的申国成为西申国,后南申国为楚所灭而东徙信阳形成西申国。一说申国始封地在河南南阳的唐河、白河流域,建都在今南阳市北谢地,周宣王改封“谢地”(位于淮河上游的今河南信阳)后形成东申国;,而仍以“谢”命名其城,以示不忘旧也。

image.png

  爵位之争

  申国君主初称申伯,周宣王时或因申伯为王卿士、佐宣王中兴有功、又有王舅的至亲关系,改称申伯为申侯。但“申侯”之称究竟指西申国君主还是东申国君主,仍有一定争议。

image.png

  民族关系

  关于西申国与“申戎”的关系,也存在争议。明陈逢衡《逸周书补注》与近代学者蒙文通《古代民族迁徙考》均认为,周宣王所伐之“申戎”即西申国。但《诗·大雅·崧高》称申伯为周宣王母舅,《国语·郑语》言申人必“隩爱太子”,《史记·周本纪》谓周幽王“太子”之母为“申侯女”,一说此三“申”字均指申伯迁封于南申之后仍留居于西申之支庶之族;由此,周宣王与西申侯为甥舅之亲,两国当有着友好和睦的关系;从地理位置上看,两者亦有差异。因此,也有人认为西申国并非申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