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梁是什么时候建立的?为何说三百年前就有了?
2019-03-18 09:46:13 钱俶 孙光宪 刘玢 严可求 钱元璙

  后梁,一般是指朱温建立的五代后梁,可早在朱温之前三百年,就有过一个后梁了。

  公元502年,萧衍废掉南齐建立梁朝,统治江南半壁。萧衍活了86年,儿子却只有八个,老二萧综觉得自己不是萧衍的儿子,叛逃北魏了。老大萧统是萧衍38岁才生的,刚生不久就立为皇太子。

  萧统是中国文学史上鼎鼎有名的大才子,你读过《文选》吧,那就是萧统编撰的。萧统为人谦逊儒雅,深得国人爱戴,萧衍也把萧统当成上天赐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可惜的是,公元531年三月,萧统在湖里玩芙蓉落水,虽被捞上来,不久就病死了,只有31岁。

image.png

  让萧衍发愁的是,长子死了,这么大的帝国交给谁?萧衍不还有六个儿子吗?萧衍一提这六个宝贝就来气,哪个也不是省油的灯!和萧统根本没法比。

  可帝国总要有个继承人吧,萧衍算来算去,只有老三萧纲最像萧统,也是谦逊有礼,还是个名满天下的大诗人。

  立萧纲为皇太子,名正言顺,但有几个年轻人极度不爽。谁呢,就是萧统的儿子们。

  萧统有五个儿子,分别是:萧欢、萧誉、萧詧(chá)、萧譬(pì)、萧譼( jiān)。这几位小王爷对皇爷爷把皇位交给三叔萧纲非常不满,认为父亲萧统虽然死了,可皇孙们都在,为什么不立皇太孙?

image.png

  其实萧衍曾经考虑过立皇长孙萧欢为皇太孙,但犹豫过后放弃了。萧欢死的早,萧誉和萧詧野心勃勃,看看皇爷爷迷信佛教,国内乱七八糟,知道天下必乱,提前招兵买马,准备割据。等到侯景大乱,萧衍被饿死台城后,老七萧绎(梁元帝)平定侯景之乱,在江陵继位。听过徐娘半老这个成语吧,说的就是梁元帝的老婆徐昭佩

  梁元帝心眼比较窄,觉得割据湘州的侄子萧誉对自己威胁太大,公元550年,梁元帝派大将王僧辩攻克长沙,杀了萧誉。而割据雍州(湖北襄阳)的萧詧恨死了七叔,出兵攻打江陵,可他哪里是中央军的对手,落花流水惨败。以梁元帝的实力,灭掉侄子易如反掌,萧詧也明显感觉到了死亡的恐惧。好在,他还有一条路可以走——向枭雄宇文泰控制的西魏称臣,还把老婆儿子送来当人质,诚意满满。

  梁朝内乱,宇文泰兴奋的做梦都能笑出声来,南下抢地盘是宇文泰唯一的选择。可难度在于他在梁朝没有内应,对那里人生地不熟。

  有了萧詧当路导,西魏鲜卑军南下如入无人之境,很快,公元554年,西魏军攻破江陵,活捉梁元帝萧绎。萧詧对七叔恨之入骨,用袋子装满土给闷死了。

image.png

  梁朝自江陵以西的大片国土都被西魏占领,但如何处理萧詧,对宇文泰来说是个问题。宇文泰不愧是政治家,他知道西魏在梁朝不受欢迎,而萧詧又是昭明太子萧统的儿子,人脉很足。

  如果利用萧詧当傀儡,让他为西魏在梁朝区域的利益服务,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宇文泰把江陵还给萧詧,说你就在这里当皇帝吧,实际上就是监视居住,毫无权力。

  萧氏后梁面积有多大呢,你去看一下五代十国的荆南(南平)地图,二者区域完全相同,面积也差不多。有意思的是,高氏荆南是五代后梁硬生生给造出来的,朱温派高季兴守江陵,这才有了荆南。

  萧氏后梁存在时间不短,从公元554年开始,有三个皇帝:萧詧(554--562年)、萧岿(562--585年)、萧琮(585--587年),被隋文帝杨坚废掉。萧氏后梁虽然小,但却出了个大名人,一男一女。男的是萧岿的四子萧瑀,就是后来的大唐名相,入选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榜。女的更有名了,只要有影视剧出现隋炀帝杨广,必有此女,就是著名的萧皇后。野史称唐太宗李世民喜欢表婶,33岁的他临幸了48岁的表婶,其实根本没这事,纯属虚构。

  之所以称萧氏后梁,是和朱温建立的后梁区别开。但在朱温之前,史书上提到后梁,只能是指萧詧建立的傀儡后梁。不过,隋朝灭亡后,萧詧的曾孙萧铣又建立梁朝,不久就被唐朝给灭了,萧铣这个梁国,有时也称为后梁。

  后梁、后梁、后梁,你能分得清吗?所以后人为了不看花眼,就专称朱温的梁为后梁,萧詧的梁一般称为西梁,萧铣的梁称为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