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一开始是强大的诸侯国吗?最后是怎么衰落的

  商朝灭亡,西周分封,卫国在华北平原占据大片肥沃的土地,这其中包括两座著名的城池,朝歌和邯郸。

  图-周灭商

  朝歌,光从字面意思看,便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由于这里曾是商朝都城,后来又是卫国都城,因此繁华富丽,成语“朝歌夕舞”、“朝歌夜弦”,描述的就是朝歌那醉人的大场面。

  邯郸,也是一座大城,在卫国来说仅次于朝歌,后来战国七雄之一赵国,正是将邯郸作为都城。

  卫国曾经是东方的方伯,号令东方各路诸侯,西周时期卫国与楚国一样,领土面积也是巨无霸,春秋初年卫武公更是因为护送周平王有功,加封为第一等的公爵。

  谁也未曾料到,仅仅一百年之后,卫国就沦落到被太行山上赤狄灭亡的命运。强大的卫国,究竟是如何一步步沦落的呢?

image.png

  图-烽火戏诸侯,诸侯勤王

  卫武公加封公爵之时,卫国国力达到极盛,可惜的是这位雄主只做了两年公爵便去世。随后卫庄公即位,他在位二十三年,卫国和平昌盛的日子也只有这二十三年。

  卫庄公死后,几个儿子争立,在长达三十六年的时间里,卫国国君之位,由三位公子轮流坐庄。这一时期卫国没有一日太平可言,内耗中的卫国开始走下坡路。

  春秋时期像卫国这样内乱的诸侯,遍地都是,包括晋国、齐国、楚国,都是在内乱中脱颖而出的。内乱可以让一个国家败退,却绝对不是唯一原因,卫国衰败自然也还有其他并行的因素。

  就在卫国产生内耗的时候,卫国南部崛起一个小霸主郑庄公。郑国在春秋初年扩张迅猛,地缘上与卫国产生了矛盾。几乎是在郑国最强盛的郑庄公时代,卫郑交恶,卫国与郑国有过几次军事冲突,结果卫国无一胜绩,国力遭到削弱。

  不幸中的万幸是,郑庄公似乎无力继续北进,他的发展战略向北止于黄河,他将扩张重点放在另外三个方向上。

  卫国三公子最后一个即位的是卫宣公,他驾崩后,两个儿子又展开了长达三十一年的继承权争夺。在这三十一年中,强敌郑国也开始衰落,可是东方的齐国强势崛起,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位霸主。

  齐国开始挑战卫国在东方的方伯地位,卫齐之间发生几次战争,卫国也是每战必败。卫国打不过齐桓公时代的齐国,倒也在情理之中,卫国再次被削弱也是事实。

  这一时期卫国同样幸运,齐卫之间还隔着一些其他小诸侯,齐桓公还没有扩张到卫国的领土上来。

image.png

  在卫国内耗和外患的这六十七年,国内几大家族利用公子之间的争斗,发展武装力量,卫国产生石氏孙氏宁氏孔氏、北宫氏五大家族。

  经过几十年的大发展,五大家族俨然五个诸侯国,有的实力甚至超过卫国国君。卫国虽然大,却不强,因为力量分散了,各方势力勾心斗角,不能形成合力。

  恰在此时,卫懿公即位。这位奇怪的国君,有个奇特的嗜好,爱鹤胜过一切。

  卫国人历来都喜欢鹤,这种动物,红头、白身、黑尾,长腿长颈,非常漂亮。鹤能高飞,每年冬季飞往长江流域,春天飞回北方,在体型庞大的鸟类中比较罕见。鹤的长颈像是一根铜管,发音时能引起强烈的共鸣,声音可以传到3至5公里以外,极为动听。鹤的寿命比人略长,在人类看来,它就是不死的象征,因此卫国人赞誉其为神鸟。

image.png

  卫懿公喜欢鹤,本属正常现象,只是卫懿公偏爱鹤,太过头了点。他四处搜罗上等好鹤,献鹤者皆有重赏。卫国各地百姓,以捕鹤为发财之道,都来进献。卫国苑囿宫廷,处处养鹤,数量达到数百之多。

  卫懿公按照朝堂上的官职,也给帐下的鹤群设置品级,鹤也有上卿、大夫、士等封号。卫懿公出游,鹤群前呼后拥地跟随,头鹤走在卫懿公的豪车之前,号称“鹤将军”。

  养鹤之人,俸禄非常高,养鹤本身的花销也不少,卫懿公又从民间征收一部分专门的养鹤费。而卫国的百姓有了天灾,卫懿公却从不抚恤,以至民怨四起。

  太行山上的赤狄下山之后,原本他们是以抢掠为目的,可是卫国的情况,与赤狄人想象的不一样。

  赤狄人原计划夺取几座防守松懈的城邑,趁卫国大军开拔之前,将城邑中的财货、女人,转移到太行山上,便是大功告成。

  可是卫国的大多数城邑,都封给了五大家族,几大豪门虽然互相独立,对自己城邑的保护,胜过卫国国君的城邑。赤狄人不擅长攻城,在豪门大族关闭城门之后,便束手无策,闪击战失效。

  卫国国君的军队,则比赤狄人想象中来的要快。卫懿公喜欢鹤是一回事,但是养鹤并未消磨他的斗志,很快他就率领卫国的中央军,与赤狄决战。

  战前卫国五大家族反对出兵,接着让老弱病残滥竽充数,在作战过程中更是充当逃兵。

  这场战争卫国出乎意料地大败,卫懿公阵亡,朝歌的鹤群失去主人。

  当赤狄人开到朝歌城下,城内各大豪门的守军早已撤离。赤狄人对这座上千年的古城进行大肆抢掠,焚烧宫阙。

  赤狄人盘踞朝歌,强抢宝玉钱物,奸淫宫女和民女,饮酒作乐。太行山上赤狄的各个部落,闻讯纷纷赶来,都想来分朝歌一杯羹。

  朝歌虽然富丽堂皇,但物产和女色也是有限的,不够声势浩大的赤狄人瓜分。赤狄人随即将战火烧到附近的城邑,由于人多势众,一座两座,越来越多的卫国城邑沦陷。

  卫国五大家族,最初是想明哲保身,现在朝歌沦陷,军心不稳,赤狄人又空山而出,五大家族为了保险起见,纷纷将巨额家产,转移到黄河以东。

  谁料五大家族这些转移资产的举动,造成军心涣散,下层百姓更是骂声一片。在赤狄人全面猛攻之下,五大家族终于扛不住压力,最终放弃旧土,全部搬迁到黄河以东,卫国完全沦陷。

  卫国的灭亡,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长达七十多年的动乱;二是与郑庄公时代的郑国和齐桓公时代的齐国作战失败;三是五大家族分权导致国君势微;四是在与赤狄人的战争中战略失误。

image.png

  后来的晋国,从卫国灭亡的教训中总结许多教训,改进了国策。但是各大家族对外敌入侵的抵抗态度都比较消极,因为外敌入侵即使抵抗,也是不能扩张封地的。

  卫国后来在齐国的帮助下,在黄河东岸重建,这是后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