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开国皇后述律平帮丈夫打天下,晚年因谋杀孙子被废
2019-03-18 15:00:22 述律平 质古公主 耶律阿保机

  历史上女人能站上“历史前台”的都很强势,像刘邦老婆吕后,为刘邦默默无闻养育儿女,但刘邦当皇帝后,吕后也从担惊受怕中一举成为汉王朝的皇后。特别是刘邦死后,吕后把持朝政,杀了很多刘氏宗亲,大汉天下尽在她的手中。如果吕后再狠狠心完全可以当第一任女皇帝,但最终吕后没敢走出这一步。

  不过我国历史上还有一个女人也是开国皇帝,她比吕后还厉害,她上马能战斗,帮助老公夺天下,最后下场却很惨。

  这个女人就是辽国开国皇后述律平。述律平在辽史的地位很高,因为她虽然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女人,但她能征惯战,与丈夫一起打天下,是辽国开国的奠基人。

  述律平是半个契丹族人,父亲述律婆姑有回鹘血统,而母亲则是契丹人。述律平家族是契丹人中比较高贵的,这一家族属于契丹右大部。14岁时,她就嫁给了另一高贵家族的男人耶律阿保机为妻。

  耶律阿保机在统一契丹各部落战斗中,述律平与老公并肩作战,除了给耶律阿保机出谋划策外,这个女人手下还有一支很精锐的部队,为辽国最初的部落统一战争立下大功。《辽中》对述律平的评价:“行兵御众,后尝与谋”。可见这个游牧部落的女人地位很高,中原王朝的女人比不上她。

  耶律阿保机开创王朝之初,述律平就意识到必须用汉人治国,单纯靠契丹人治理根本实现不了王朝的发展。因此她建议耶律阿保机用韩延徽等汉人抓军事建国制,从此使这个落后的游牧部落所建立王朝逐渐有了起色。在辽国历史上,能与阿保机地位平等的人,也只有述律平,从契丹人的雕塑可以看出,耶律阿保机与述律平坐在一起。从辽初的建制来看,很多国家大事都由夫妻二人决定,此类情况在中原王朝历史上很少见。

  92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驾崩,此时辽国出现了短暂的无皇帝时期。述律平有三个儿子,大儿子耶律倍,二儿子耶律德光,小儿子耶律李胡。特别是大儿子与二儿子都很优秀,大儿子文采出众,创制了契丹文,二儿子与阿保机一样,是一个能征惯战的武将。在立谁当皇帝上,辽国历史上发生了一段故事。

  国家不能一日无主。述律平知道她不可能长期把持朝政。但如果按照中原王朝皇位继承的传统,嫡长子耶律倍是王位的继承人。但述律平却倾向于二儿子耶律德光。游牧民族更喜欢上马战斗的人,不太喜欢舞文弄墨的书生。因此,耶律阿保机活着时没有交代谁当皇帝,但他也更倾向于二儿子耶律德光。

  此时辽国的文武大臣都认为耶律倍能当皇帝。但述律平最后毅然决定让二儿子耶律德光为帝。这是述律平从长远战略考虑的,这一点不可能否认述律平选对了。因为耶律倍文采很好,但耶律倍倾向于汉文化,如果耶律倍继位后,必定全盘汉化,这不利于辽国的发展。

  另外,耶律阿保机活着时,曾灭掉渤海国,并封耶律倍为“人丹王”,留在渤海国治理。此时辽国形成了“天、地、人”三者的稳定。天是指耶律保机,地是指述律平,人就是长子耶律倍。从这一点设置上,完全没必要再让耶律倍当皇帝。

  耶律德光的军事才能很厉害,从辽国之初的情况看,辽国还需要南征北战,继续开疆拓土 ,如果让耶律倍当皇帝,不可能实现辽国的战略。

  耶律倍很识趣,如果他反对母亲这个决定,自己的性命就难保。而耶律德光当皇帝后,当然要防范耶律倍,后来耶律倍为保命跑到后唐,最后死在后唐。

  耶律德光继位后,继续保持辽国开疆拓土的势头,不断南征打击中原小王朝,石敬瑭燕云十六州给辽国,后晋、后唐也被辽国压制。这里面都有述律平的策略。

  947年,耶律德光率军南征返回辽国途中突然病逝。此时辽国又出现皇帝空档期,但耶律德光的死,当时述律平并不知道。更让述律平想不到,她的孙子耶律阮在耶律德光灵位前继位。耶律阮就是耶律倍的儿子,他从小跟着叔父耶律德光作战,深受叔叔的喜欢。

  耶律阮继位也是大将们的拥护下实现的。因为耶律阮军中威信很高,如果不让耶律阮继位,述律平必定让凶残无能的小儿子耶律李胡继位,辽国将臣们不愿看到的事。而耶律阮灵前继位从当时的制度来看,既正统也符合礼制。

  耶律阮带着叔叔耶律德光的灵柩往回走时,述律平已经知道孙子灵前继位,她十分恼火,认为皇位继承都没和自己商量。而且即使耶律德光死了,也应让小儿子耶律李胡继位。

  这股火气难平,述律平与小儿子耶律李胡迅速组织部队,想在半路上截杀耶律阮,当耶律阮大军快到都城后,遇到述律平的大军。此时辽国面临着一场内战。大臣耶律屋质出面去协调此事。他对述律平进行了劝说,分析了形势与利弊,述律平只得暂时接受孙子当皇帝的现实。

  很多人会问,既然述律平想让儿子继位,为什么不直接拥立儿子当皇帝呢?如果述律平这样做,她就成了辽国内乱的制造者,从当时传统来看,灵前继位合法性强,符合礼制。如果述律平违反了礼制,她当然不被认可。

  述律平虽然承认孙子的合法皇位,但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她认为自己为辽国出生入死,帮老公创立一番基业,现在居然被抛弃了。这股怒火就促使她不想继续让耶律李胡当皇帝,那就只能策划谋反。

  但耶律李胡无论能力还是人品,实在太差。他在老妈的策划下,居然愚蠢认为能推翻侄子耶律阮。但他并不知道,侄子耶律倍能力比他高百倍。

  后来耶律阮发现奶奶与小叔的阴谋之后,一气之下软禁了奶奶,抓捕了小叔耶律李胡。而且对奶奶述律平严加看管。一代开国皇后最后落得幽禁下场,完全是述律平错误行为导致。她没有看清形势,当时辽国上下都臣服耶律阮,她也应该拥护自己的孙子。

  有史料称,述律平不想让孙子当皇位,与当初不让其儿子耶律倍有关。她怕孙子当皇帝后报复她。实际上耶律阮并不是那样的人,如果是的话,恐怕述律平的命早就没了。

  953年,述律平在祖州被幽禁6年后死了,不过寿命很长,活了75岁。《辽史》对她评价:“太祖崩,太宗立,东丹王避之唐。太后常属意于少子李胡。太宗崩,世宗即位于镇阳,太后怒,遣李胡以兵逆击。李胡败,太后亲率师遇于潢河之横渡。赖耶律屋质谏,罢兵。迁太后于祖州。应历三年崩,年七十五,祔祖陵,谥曰贞烈”。这段评价也真实描述了辽国历史上的皇位之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