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唐乱宋”唐朝究竟脏在哪里呢?

  对于历代宫闱,有“臭汉、脏唐、宋不清、元迷糊、明邋遢、清鼻涕”的说法。

  从脉络上说,“脏唐臭汉”最早是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提出的,之后才有人附会到其他朝代。

  如果说,“明邋遢”大意是指明朝妃子大多出身寒微、所以“邋遢”的话,这还有可解之处,但“宋不清、元迷糊、清鼻涕”之类,就完全是不知所云了。

  从这个角度上说,“脏唐臭汉”倒是名副其实,的确有事实根据的。这里只说说唐朝

  李唐贵族原本就带有鲜卑血统,其母族也难免有鲜卑游牧民族的遗风,相比于讲究正统伦理的后世,其开放开化的尺度自然是大得多,同时也为后世论者所不容。

  不说别的,就说唐朝宫廷女性的着装,各种袒胸露乳,领口很低,不着内衣,酥胸半露。这不仅在现在的影视剧中得到体现,流传下来的画作及各项记载均可证明。

  譬如唐诗也有很多记载,什么“粉胸半掩凝晴雪”;“云鬓花颜金步摇”;什么“雪胸鸾镜里,琪树凤楼前”之类,比比皆是。

image.png

  再如李唐王公贵族之间的男女关系,也是混乱不堪。譬如其中最著名的两个人物武则天和杨玉环,就是典型例子。

  武则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但老皇帝死后,李世民的儿子、唐高宗李治却很快将武则天纳为妃子,并进而立为皇后。

  事实上,在李世民还没有死之前,李治其实就和武则天有一腿了,史载“高宗为太子时,入侍,悦之”,说的就是这事。您看看,李世民一世英雄,这绿帽子戴的!

  至于杨玉环,就更乱了。杨玉环原本是唐玄宗李隆基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孰料李隆基宠爱的武惠妃病逝后,老爷子竟说儿媳杨玉环和武惠妃长相、性情都很相似。

  最后,李隆基也搞起来唐高宗李治的那套:唐太宗事后,武则天不是当了一阵子尼姑吗,好,杨玉环也先去当个道姑,“衣道士服,号曰太真”。完了,这儿媳妇就冠冕堂皇的入宫了。

  事实上,唐朝之乱并不仅仅在于武则天和杨玉环,其实从一开始就是如此,如唐高祖李渊当年晋阳起兵的一大原因,据说是酒后在晋阳宫淫了其表弟隋炀帝杨广的尹、张二妃;

  而这两位妃子后来又与太子李建成私通,因此,李渊不仅是唐朝皇帝之首,也是唐朝皇帝的绿帽子之首;

  而在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在将其弟李元吉杀死后,其弟媳杨氏也被纳为妃子;

  唐朝男性贵族如此,女性也好不到哪去。如武则天好男宠、养面首,其公开豢养的“面首”薛怀义、沈南璆、张昌宗张易之等人,这就不必说了;

  李治与武则天的宝贝女儿太平公主,其先后下嫁薛绍武攸暨,但其天性淫荡,与之通奸者不下十余人,其中既有和尚(胡僧惠范)、又有朝臣(如司礼丞高戬等);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张易之兄弟,还有“花和尚”薛怀义等,都是太平公主进献给武则天的。母女同享数男,不但中国历史上仅有,世界历史也是罕见吧?

  此外,唐太宗之女高阳公主也同样如此,其嫁给功臣房玄龄次子房遗爱后,外出打猎时即勾上唐僧的高徒辩机和尚,不亦乐乎

  唐中宗李显(李治之子)的皇后韦后更是淫乱异常,其干脆在中宗眼皮底下秽乱春宫,上至武三思、杨均等,下至宫中御医、厨子,甚至连女婿武延秀(安乐公主之夫)都不放过;

  中宗和韦后的女儿安乐公主,也深得其母遗风,其两任老公(武三思之子武崇训、武承嗣之子武延秀)都是苟且在先、成亲在后,什么改嫁、再嫁,完全不在话下。

  据统计,唐朝前期公主中,再嫁者23人,其中还有3人是嫁了三次的。

  唐朝皇室,乱伦苟合之事可谓不胜枚举矣。称之为“脏唐”,算是客气的!

  而之所以如此,恐怕还是因为李唐王朝本就有胡人血脉、残留胡族遗风。类似的事,在正统儒学看来惊世骇俗,但在他们看来却并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