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普奥三次瓜分波兰,导致波兰最终亡国

  在欧洲的众多国家上,波兰一路走来,最为坎坷。这个东欧地区并不算小也不算弱的国家,却在近现代史上多次被所瓜分,成了周边大国争夺的一块肥肉。其实,观察一下波兰的地理位置,了解下波兰的外部环境,就不难发现这其中的缘由。在波兰的东面,是俄罗斯帝国(后来的苏联),西面是普鲁士(19世纪中后期,普鲁士统一了德国),这两个国家都是历史上著名的“战斗民族,霸权国家”,无论俄普两国是共同结盟对外扩张,还是俄普两国之间相互征伐,无论谁胜谁败如何,波兰总是第一个倒霉。波兰的南面是奥地利和土耳其(近代的时候是奥斯曼帝国),这两个国家虽然没有俄普那样蛮横和好战,却也跃跃欲试,趁火打劫,让波兰的处境更加堪忧。

image.png

  波兰国旗

  1、18世纪中后期,俄普奥三次瓜分波兰,导致波兰最终亡国。

  16世纪的时候,波兰是当时欧洲的强国,领土面积也位居欧洲第三,包括现今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大片土地。但是到了17世纪,波兰周边的俄罗斯、普鲁士先后崛起,而波兰却并没有抓住机会进一步的壮大自己,相反却走向了衰落。当时的波兰经济落后,国内政局动荡,封建割据严重,国力不断下降,因此成了俄普等强邻争夺的对象。

image.png

  俄普奥三国瓜分波兰图

  1772年,俄罗斯、普鲁士、奥地利三国在彼得堡签订瓜分波兰的条约,在三国强大的军事威胁下,波兰被迫同意该条约,这就是历史上第一次瓜分波兰。这次瓜分令波兰失去了十分之三的领土和三分之一的人口。这一次瓜分不仅大大削弱了波兰的实力,也让列强看到了波兰的懦弱。1792年,俄罗斯和普鲁士先后入侵波兰,波兰战败,俄军甚至占领了波兰的的首都华沙,并在1793年第二次瓜分波兰,又使波兰丧失了大量的领土和人口。之后,俄普奥三国再次结成军事同盟,镇压了波兰国内的民族起义和反抗运动,并在1795年签订条约,将波兰剩余的国土全部瓜分,波兰自此亡国,沦为外族统治地区。

  一战前的欧洲,当时的波兰早就被俄普奥三国所瓜分

  2、一战结束后,在协约国的支持下,波兰复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原来统治波兰的德国、奥匈帝国战败,俄罗斯帝国则发生了十月革命,新成立的苏维埃政权承认波兰有独立的权利,这位波兰的复国创造了条件。在协约国的支持下,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正式同意波兰重建国家,由此诞生了波兰第二共和国。

image.png

  一战后的欧洲形势图

  复国后的波兰,领土虽然没有完全恢复到1772年之前,但面积也不算小,与一战后的德国相当。而且巴黎和会上英法等国对波兰特别慷慨,为了给波兰一个出海口,特地在原来德国的土地上划了一个波兰走廊,使德国的东普鲁士和本土分离。但是,英法等国虽然支持波兰复国,实际上也是把波兰当成一颗肢解德国、防御苏联的棋子,这也就注定了后来波兰再次被瓜分亡国的命运。

  3、二战爆发后,苏德从东西两面进攻,波兰再次沦亡。

  1939年9月,希特勒以波兰走廊问题为由,向波兰突然发动进攻,波兰的盟国英法随即向德国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但英法“宣而不战”,除了一再要求德军全部撤出波兰,并没有实际的军事行动。而波兰东面的苏联早就秘密与纳粹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不仅没有帮助波兰抵抗侵略,反而趁火打劫,出兵占领了波兰的东部地区。9月底,德军占领华沙,波兰灭亡。

image.png

  波兰总统府

  到了二战后期,纳粹德国节节败退,波兰再度复国也就迎来了希望。1945年初,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波兰全境获得了解放。二战后,在苏联的主导下,波兰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东欧剧变后,成立了波兰第三共和国,现在的波兰是东欧地区较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