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灭南唐之战,唐后主李煜竟然还坚守了一年
2019-03-19 10:04:36 胡安国 石延年 孙复 李若水 曹组

  大宋开宝七年(974年)五月,下令在荆湖建造大舰和黄黑龙战船数干艘,以备架设长江浮桥之用。九月,赵匡胤派遣使者,要李煜入朝,李煜以生病为由拒绝。 赵匡胤以李煜拒命来朝为辞,发兵10余万,三路并进,趋攻南唐:东路吴越王钱俶做为升州东南面行营招抚制置使,率数万兵自杭州北上策应,并遣宋将丁德裕监其军;中路曹彬与都监潘美率水陆军10万由江陵沿长江东进;西路王明为池、岳江路巡检、战棹都部署,牵制湖口南唐军,保障主力东进。

image.png

  然而,宋军灭南唐的战斗并不轻松。

  开宝八年(975年)正月初八,各路全线出击。黄州兵马都监武宁谦等渡过长江,攻占樊山寨;行营左厢战棹都监田钦祚率军破溧水,击败南唐军万余人,杀其都统李雄。十七日,曹彬率大军攻南唐都城江宁。南唐水陆军10余万人前依秦淮河、背靠江宁城列阵防守。潘美为不失战机,不待渡河船只齐备,即令步骑兵涉水进攻;行营马军都指挥使李汉琼亦率部渡过秦淮河,以大舰载芦苇,对南唐水寨实施火攻,歼灭南唐军数万人,进逼江宁城下。

image.png

  宋军在这一年的正月就已经包围了江宁城,直到这一年的十一月才攻破江宁,灭掉南唐。也就是说,南唐后主李煜竟然在江宁城中整整抵抗了一年之久。

  六月初二,曹彬军于江宁城打败南唐军2万余人,缴获战舰数千艘。八月,丁德裕在润州击败南唐军5000人,并于九月初九与吴越军合势攻占润州城。九月,李煜又命侍卫都虞候刘澄率军赶赴润州,加强江宁以东防御。刘澄抵润州,惧战投降,吴越军占领润州,江宁局势更加危急。李煜急遣使赴东京乞求言和罢兵;同时严令湖口守军火速入援。

image.png

  十月十九日,朱令赟率援军号15万分乘巨舰、大筏顺江东下,企图烧毁采石浮桥,解江宁之围。赵匡胤获悉后,密令屯于独树口的王明军,在沙州多竖长木伪为帆樯。朱令赟见状疑为伏兵,率军进入皖口,遭宋军伏击。南唐军纵火攻宋军,因风向骤变,反遭火烧大溃。江宁孤城援绝,李煜再遣使赴东京请缓兵,赵匡胤以"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为辞,予以拒绝。宋军三面进攻,十一月二十七日,江宁城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