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都是怎么抓婿的?为什么会有抓婿一说
2019-03-12 15:42:46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北宋时期,虽然政治开明,民风淳朴,但是也有一些现代社会看起来非常荒唐的事情。最典型的就是金榜题名抓女婿这件事情了。

image.png

  也不知道是谁兴起了这项伟大而艰巨的"工程",每当科举考试发榜时,那些尚未结婚的年轻进士,就成了达官贵人眼中的"香馍馍"了。他们直接派得力的下人去沿街拦截,"抓"到家中与自己的女儿婚配,因此才有王安石那句著名的诗:却忆金明池上路 ,红裙争看绿衣郎!

  先说一说两宋第一神童晏殊。晏殊14岁中进士后,仕途通畅,40多岁就当上了宰相。有一年科举考试,有一名叫富弼的年轻人,19岁就中了进士。晏殊看了富弼的文章好生喜欢,一打听这年轻人还没有结婚,马上派下人去把富弼抓到了自己府上,一番高谈阔论后,就将女儿嫁给了富弼。

  富弼当了宰相的女婿后,也是有样学样,多年后自己成了宰相,也到金榜下去为自己未出嫁的女儿"抓"女婿。富弼看中了连中三元的状元郎冯京,派下人去"请",结果晚了一步,冯京刚出宫门就被国丈张尧佐给抢去了。张尧佐是宋仁宗的老丈人,要把自己一个未出嫁的女儿嫁给新科状元冯京。与当今皇帝结为连襟,按现代人的想法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但是北宋法律规定,皇亲国戚不得担任实职,更不可能成为宰辅。因此冯京心里老大不愿意,即不同意,也不敢反对,场面相当尴尬。此时正好皇宫里来人请冯京去议事,才让他脱了身。冯京刚出张尧佐家,就被等候多时的宰相富弼下人给"请"了去。冯京很敬佩富弼的为人,连娶了富弼的两个女儿为夫人。世人称其为:三夺天下魁,两适宰相女!

image.png

  宰相王安石在抢女婿这件事情上也是做足了文章。长女婿吴安持还好说,是王安石还没有发迹以前就与好友吴充定的亲,算不上是枪。但是二女婿蔡卞,却的的确确是王安石从金榜下"抢"回来的。1070年,蔡卞与兄长蔡京一同中进士,尚未婚配的蔡卞立马就成为了达官贵人抢夺的对象。时任宰相王安石也不例外,近水楼台先得月,抢先把蔡卞给请回了家。蔡卞当了王安石的女婿后,蔡家人都跟着沾光,蔡京和蔡卞从此仕途通顺,都做到了宰相的高位。

image.png

  宋神宗的妹妹蜀国大长公主,与神宗是一母所生,关系特别亲密。为了妹妹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神宗破例让妹妹自己去金榜下挑女婿。蜀国大长公主眼光非常好,挑中了风流多才的山西进士王诜。但蜀国大长公主不知道的是,自己的选择却阻碍了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的王诜。结果就是从结婚到蜀国大长公主病逝,王诜都一张苦瓜脸,只能以寻欢作乐来打发无聊的人生。蜀国大长公主病重时,宋神宗亲自到王家给妹妹喂药喂食,蜀国大长公主病死后,宋神宗和母亲高太后抱头痛哭,而王诜却显得这些与自己无关一样。后来有随侍宫女告发驸马王诜一贯欺辱公主,宋神宗大怒,将王诜贬官发配,并将他的小妾责打后送与军汉为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