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唐第一名臣宋齐丘为什么会被活活饿死?
2019-03-19 10:36:28 徐熙 黄居寀 韩熙载 周娥皇

  宋齐丘(887年-959年),本字超回,改字子嵩,豫章(今南昌)人。世出洪州(今南昌)官僚世家,祖居庐陵(今吉安)。烈祖建国(九三七)以为左丞相,迁司空,卒年七十三,谥缪丑。为文有天才,自以古今独步,书札亦自矜炫,而嗤鄙欧、虞之徒。历任吴国南唐左右仆射平章事(宰相),晚年隐居九华山。

       真实的历史上,因为总揽朝政时间过长,又大搞党争。

image.png

  在南唐紫金山之败后,李璟要找替罪羊,加上他当年在李璟当太子时没少打小报告-他拥立陈王那段也是史实。

  遂使李璟动了杀心。

  顺便说一句,李璟和李煜从行为上而言,说是昏君并不为过。

  虽然表面上诗词风流,但杀起手下大臣来也是毫不手软,尤其是到了李璟朝后期,紫金山一战被柴荣杀的大败,丢掉江北十四州,李昪打下的基业被挥霍殆尽。

  李璟忽然发现南唐竟然已经千疮百孔,素来引以为豪的富庶也成了过眼烟云,以至于他不得不动用德昌宫的内帑来修复江宁的城墙。

  这时的李璟,似乎成了崇祯的化身“百官有罪,罪不在朕”,与“五鬼”间的关系也不再如往日般亲密。

  而杀宋齐丘是这出大戏的高潮部分。

  再此之前,枢密副使李征古,中书舍人陈觉也因此大败被贬官外迁,不久被诛,他们死在宋齐丘之前。

  加上之前不知死因的魏岑,因败于吴越而被俘的查文徽在被放回不久后也死掉。

  冯延巳冯延鲁兄弟则被贬官,不复重用,他们在宋齐丘死后不久也死了。

  但因为史料不够,(其实是我懒得去翻生肉资料)后面四个人的死因并不明确,到低是被赐死还是自然死亡,暂且存疑。

  当时先罢了宋齐丘的官将其逐出京城,送归故乡九华山。

  宋齐丘当年得意时经常给李昪李璟脸色一看,一有不如意就上表请求回九华山修道。

  李昪出于爱才,李璟出于权谋无不苦苦挽留,宋这才继续上朝。

  时间一九,李璟肯定是恨得要死,这不机会就来了。

  《江南余载》“宋齐丘至青阳,初命穴墙给食,俄又绝之,馁者数日。中使谓齐丘曰:“俟令公捐馆方供食耳。”以絮塞其口,遂卒。卒时有黑气起,直贯九华山。”

  大意是,宋齐丘到了青阳,一开始还在墙上开了洞给他递送食物,(可见此时已经处于圈禁状态,),然而又不给了,饿了几天,宫中使者对他(家人说)“等老家伙死了,才供给你们饮食”,其家人便以棉絮塞他口鼻。

  《江表志》的记载更简洁“齐丘至青阳,绝食数曰。后命至,家人亦皆菜色。中使云:“令公捐馆,方始共食。”家人以絮掩口而卒,有黑色一道舟中起至贯九华。”

  捐馆原意只官员自愿放弃官邸,后来便被用作官员死亡的代称。

  陆游的南唐书上则说“幽死”,那就是被囚禁而亡。

  《钦定(多么令人感到熟悉的词语)续通志》则明确说是被赐死的

  《江南野史》说是自缢而死。

  总之,宋齐丘确实是不得好死。

  尤其是死后还被扔了个恶谥,丑谬。

  怙威肆行曰丑,

  名与实爽曰谬。

  二字的恶谥,前者批判了宋的品性,后者则剥夺了宋在南唐中所起到的实际历史作用。

  能让李璟发出这样的恶谥来,衔怨之深可见一斑。

  同时宋齐丘当日的跋扈也不难想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