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处理政务时, 到底是说满语还是汉语?

  由于清朝离我们最近,留下的史料也最多,因此大家在清宫剧中,会看到这样的一幕,清朝皇帝上朝的时候,下面全部都是跪拜的文武百官。这时太监就会高喊“皇上驾到”,随后皇帝便开始和大臣们谈论军国大事,然而其实据史料记载,在真实的历史上,这样的情形还是相当少见的。几乎每个月才会出现这样的一次,据资料揭露,皇帝在处理军国政务的时候,基本上是采取召见的方式,而官员一般要等皇帝吃过饭之后才能汇报政务。那么相信大家会有一个疑问,清朝皇帝处理政务时,到底是说满语还是汉语呢?毕竟大清王朝是满洲贵族主政,其实这主要是要分情况讨论的,如果是大型的朝会,皇帝基本上都说的是满语。不过在清朝中后期,皇帝们因为深受汉文化的影响,汉语也说的越来越好,其实也在说汉语,不过按照严格规定,早朝还是应当说满语。

image.png

  但如果是皇帝召见大臣,就没有那么严谨了,一般来说,如果是满族大臣,那么皇帝就会说满语,面对汉臣,自然也是这样。当然之所以还是要以满语为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保密,大家要知道,清朝早期的一些绝密文件基本上都是用满文记载的,为了讨好满洲贵族。许多汉人大臣也开始学习满语,据史料记载,张英和张廷玉父子两人,就因为精通满语,深受皇帝的器重。其中张英更是在满语考试中考了第一名,当然清朝统治阶级为了缓和民族矛盾,也大力鼓励满族大臣积极学习汉语。而且除此之外,皇子们学习也十分辛苦,并非我们在影视剧中看到的那么舒服,他们必须精通满语、汉语和蒙古语,不仅要会写,还要会说。特别是从乾隆开始,乾隆帝十分喜欢汉语,并且留下了众多的诗篇,还号称是文治武功的十全老人

  这其中还出现了一个语言奇才,他一生精通10门语言,当他的兄弟还在为学习汉语发愁的时候,他就已经精通了满语和汉语,以及蒙古语,除此之外,他还在积极学习俄语和意大利语。而且更为厉害的是,他还创造了用拉丁文写满文的方法,并且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惯用的一种方式,此人便是九阿哥胤禟。当然大家要知道的是,满族贵族要长期统治中原,并且主宰数以万众的汉人,必须要学习汉语,因此满族也开始慢慢减弱,一般只有在满族贵族交流中才会实现。而且清末时期,洋务派大臣张之洞做了一件事,大力推广普通话,并且最终决定用官音来代替各地的方言,大大加速了各地和各民族的交往。从此之后,大清王朝的国家通用语言也变成了汉语,自然无论是光绪帝,还是宣统帝,均使用汉语交流。

image.png

  笔者认为,在封建社会中,历史不断呈现出一种奇怪的规律,周边的游牧部落灭亡中原王朝之后,为了更好的实施统治,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汉文化的熏陶,最终不断被汉化,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无论是蒙古人建立的元朝,还是满族建立的清朝,皆是如此,可想而知汉文化的强大。除此之外,乾隆皇帝虽然精通汉文,一生写下了数万首诗词,但却无一个流传后世,虽然颇有文采,但还是略显不足。而更为关键的是,晚年他贪图享乐,导致朝政腐败严重,而且大力推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使得中国开始落后于西方,最终在鸦片战争中一败涂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