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灭亡蜀之后,在成都做了这三件事,为他全家埋下杀身之祸
2019-03-19 13:53:30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公元263年司马昭为了转移国内视线,决定对蜀国用兵,司马昭派遣钟会为东路军,邓艾为西路军,诸葛绪为中路军,三军齐发攻打蜀国,邓艾在魏国和蜀国两路军队主力对峙之时,自己带领部分精锐部队,偷渡阴平,奇袭江油,于绵竹大破诸葛瞻,攻下绵阳,兵临成都,蜀后主刘禅向魏军投降,邓艾灭蜀为司马昭立下大功却不得善终,父子惨遭杀害,邓艾为何会在立下这般功劳后而被害呢?

blob.png

  邓艾,字士载,河南新野人,本因为“文为世范,行为士则”这句话自命为邓范,后因为族中有同名者遂改名,是三国时期魏国名将,邓艾自幼丧父,幼年时历经战乱,后得到司马懿的赏识,邓艾此人文武双全,对军事与内政都颇有建树,多年在魏国西边边境与蜀将姜维作战,公元263年与钟会分别率军攻打蜀国,邓艾率先攻入蜀国,后因钟会污蔑而被司马昭猜忌,后与其子邓忠一起被卫瓘派来的人杀害。

  为何钟会能够污蔑邓艾成功,司马昭又为何会猜忌邓艾呢?让我们看看邓艾在灭蜀之后做了什么吧。首先他跟人家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首的邓禹学,他擅自分封,以天子的名义让刘禅做骠骑将军,让蜀汉的太子为奉车都尉,刘禅的其他儿子也都为驸马都尉,对于蜀汉群臣也是批量任命,甚至为了灭吴他还上书司马昭要封刘禅为扶风王。

blob.png

  第二件事邓艾他居功自傲,这些做法都令司马昭十分难受,他让监军卫瓘告诉邓艾,你做这些事需要事先打个报告的,邓艾不服上书与司马昭辩解。他还派自己的心腹将领师纂去做益州刺史,任命陇西太守牵弘等人兼领蜀中各郡郡守,甚至于为了宣扬自己的武功修筑高台作为京观,经常对蜀国人说幸亏你们遇到我邓艾,不然你们就倒霉了。

blob.png

  最后邓艾他与其他魏国将领关系并不怎么样,可以说不是一个圈子的,邓艾自幼丧父,家贫,邓氏虽是当地大族却和他没什么关系,你再看看诬陷他的人都是干什么的,钟会,太傅钟繇幼子、他哥是青州刺史,出身颍川钟氏。卫瓘,曹魏尚书卫凯的儿子,家里也是官宦世家。胡烈是当时车骑将军胡遵的儿子。师纂是邓艾的心腹武将,也是诬陷邓艾的人之一,他可不是什么世家大族,所以他也被田续在杀邓艾父子时一起杀了。

  邓艾本就不是司马昭的心腹,邓艾是凭借着自己的本事一步一步升上来的,后来得到司马懿的赏识和司马师的信任,而司马昭对邓艾却没多少信任,所以在邓艾被钟会等人诬告后,司马昭便派监军卫瓘逮捕邓艾父子,钟会在排除了邓艾,夺了诸葛绪的权利后,实力大增,于是野心膨胀,密谋造反,但是当时很多魏国将领家眷都在魏国,不想与钟会合谋,于是出现纷争,成都大乱,钟会被杀,卫瓘掌控大局,因为他参与诬陷邓艾,于是派了田续去追杀邓艾父子与绵竹。

  邓艾与钟会这两位灭蜀功臣,都因谋反之罪被杀。因为所谓谋反,邓艾父子被杀,在洛阳的其他儿子也被杀了,他的妻子和孙子都被流放西域,再看看钟会,钟会有点奇葩了,四十了未娶妻,只有两个养子,一个跟随钟会作乱被杀了,他的另一个养子和两个侄子也被拿下了,却因为钟会爹和他哥的功劳,只杀了钟会和他两个养子的相关家眷,还有向雄为钟会收尸,反看邓艾本是冤枉,下场却比钟会还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