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邓艾是被阴的,而钟会则是作死
2018-09-29 16:59:30 钟会 司马干 张春华 司马昭

  邓艾死于假谋反,事实情况是遭受钟会的诬陷。而钟会死于真谋反,自己立功太大又不懂得自保,被姜维忽悠,被司马昭威胁,形势所逼下不得不反。其实说到底,即使两人安全回到洛阳,迟早也会被剥夺兵权然后杀掉,一句话,功劳太大又不善自处而已!

  邓艾是被阴的,钟会则是作死。

  钟会和邓艾都是司马昭的大将,但钟会出身豪门,能力高归高,为人傲慢自大,不能容人。

  邓艾则是出身贫困家庭的凤凰男,懂得内敛,有城府。

  263年秋,两人奉命去攻打蜀国,钟会在正面硬攻,被姜维和廖化挡在剑阁不能前进。剑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姜维凭险据守,钟会攻剑阁不下,无计可施

  而此时邓艾一声不响的突然奇袭阴平,越过七百余里无人烟的险域,一举攻占了成都平原,打垮了蜀国。

blob.png

  话说邓艾和钟会统兵伐蜀,钟会是镇西将军, 相当于西部军区总司令。邓艾是征西将军,二人刚出发就面和心不和,钟会和监军卫瓘看不起邓艾,邓艾为了立功,带着2000多士兵和钟会分道扬镳,邓艾想从阴平小路偷袭成都。钟会和卫瓘认为这是送死,二人暗暗偷笑。

  经过千辛万苦的跋涉,邓艾突破防线,兵临城下,迫使蜀后主刘禅自缚而降。蜀国灭,邓艾成了灭蜀第一功臣,这是钟会和卫瓘万万没想到的。

blob.png

  钟会和监军卫瓘终于排挤走了邓艾,此时钟会接手了邓艾的军队,换言之,钟会掌握了整个魏国的军队。

  姜维由于刘禅的投降,迫于无奈向钟会投降,姜维想鼓动钟会造反,鼓动钟会效仿刘备在蜀称王。钟会平时就有野心,被姜维一忽悠,头脑发热决定造反,姜维是想趁钟会造反成功,之后杀了钟会,迎刘禅复国。

  钟会不知姜维的阴谋,还把姜维当好哥们,姜维一鼓动,钟会果然上当,但是由于泄露了消息,监军卫瓘在魏国将军配合下,乱刀砍死了钟会和姜维,然后派人向司马昭做了汇报。

  消灭蜀汉后,邓艾自认为功劳主要是他的,所以越来越自信和傲慢,这样以来他与钟会的矛盾也就越来越深了。

blob.png

  促成钟会着急造反的原因还是邓艾,邓艾如果回到洛阳,后面的事就难料了,钟会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造反算了,但他低估了魏军将士对司马氏父子的忠诚,同时又高估了姜维等蜀汉降将的作用,结果失败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