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伊·福克斯和火药阴谋有什么联系 他就是该阴谋的执行者

  1605年11月5日,盖伊·福克斯( Guy Fawkes )等人企图用火药炸毁英国议会大楼的阴谋失败。火药阴谋是由罗伯特·盖茨比等人策划,由盖伊·福克斯执行的一次针对包括英国国王在内的英国新教徒贵族的失败的暗杀行动。盖伊·福克斯等人也在阴谋败露后被捕,最后被处以死刑。为庆祝该阴谋失败,英国议会在1606年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每年11月5日为篝火之夜Bonfire Night(或者叫盖伊·福克斯之夜)并于当晚举行纪念活动。

  由于盖伊·福克斯是该阴谋的执行者,他的名字与形象在此事之后成为了火药阴谋的代名词。他是生于英格兰约克的一名天主教徒。而英国的天主教徒自英国在1534年将普世圣公会定为国教之后,所受的待遇与所拥有的权利一直低于新教徒。当时的英国国王,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的继承者——詹姆斯一世拒绝了给予天主教徒与新教徒平等的权利。为了争取与新教徒相同的权利,英国的天主教徒作出了方方面面的努力,其中也不乏如同火药阴谋一般极端的手段,以继续争取与新教徒平等的权利。

  策划火药阴谋的天主教徒一共有13个,主要策划人是上图右二的罗伯特·盖茨。阴谋的执行者是上图右三的盖伊·福克斯。阴谋企图使用火药炸毁英国议会大楼,杀死詹姆斯一世及其他新教贵族,从而引发革命,为英国带来一位信奉天主教的君主。据记载,当时以冬季燃料为名藏在议会大楼下面的火药多达2.5吨。

  阴谋执行前,盖伊·福克斯潜入议会大楼地下安排火药执行计划,而其他参与阴谋的成员则逃到外地等待消息。但其中一名参与者由于担心议员中的天主教徒也在爆炸中丧生,他写信提前将阴谋告知了该议员。但该议员收到信后,马上把信转交给了当时的首席大臣罗伯特·西塞尔。于是,在阴谋执行前数小时,盖伊·福克斯与他的火药被发现了。为了能合法严刑拷打这些参与了阴谋的人,詹姆斯一世签署了一项特殊的命令,允许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盖伊·福克斯在严刑逼问之下供出了所有参与者,并在次年1月31日被执行死刑前跳下绞刑台自杀。其他参与者也死于严刑拷打或被处死。

image.png

  为了庆祝詹姆斯一世以及别的什么人逃过这一劫,民众被组织在11月5日当晚举行盛大的篝火活动以示庆祝。在次年3月,议会通过法案规定每年11月5日为“欢乐的的叛国者判决日”。该法案在1859年之后失效了,但该节日依然流传了下来,被称为篝火之夜或盖伊·福克斯之夜。目前,在包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等地仍保留了篝火之夜。在这天晚上,人们会按照习俗搭建篝火,焚烧盖伊·福克斯的人偶以示庆祝。而该节日发展到今日,被篝火焚烧的人偶也不再局限于盖伊·福克斯一个人,例如撒切尔、萨达姆等人的人偶都被烧过。

  近年来,随着电影《V字仇杀队》的广泛传播,当年代表着阴谋,被打上了叛国者与恐怖分子标签的盖伊·福克斯渐渐获得了新的象征意义。《V字仇杀队》中表情夸张且夺目的盖伊·福克斯面具成为了反对者、匿名者,甚至是无政府主义者的象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街头抗议、黑客团体以及廉价T恤衫中。得益于这几年世界范围内的游行抗议活动非常频繁,盖伊·福克斯面具是亚马逊上最畅销的商品之一,而拥有该面具版权的时代华纳也因此大赚了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