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振访英受到了什么待遇?英国为什么要刻意怠慢载振?
2019-03-12 10:07:06 杨遇春(清朝) 范承谟

  1902年夏天,超长待机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终于熬来了自己的加冕典礼。清政府闻讯后打算派庆亲王奕劻任特使前往英国观礼祝贺,但奕劻称自己年事已高,车马劳顿恐有不便就上疏朝廷,请求派自己的儿子载振替自己前往。其实,这位很会捞钱的铁帽子王意在培养载振,让他抓住机会在中外政界要人里前多刷刷存在感。如他所愿,朝廷批准了载振作为特使前往英国。

image.png

  此时的中英关系正处于蜜月期,作为‘天朝上国’的特使,载振应该尽享VIP贵客的殊荣吧?如果这样想,各位看官可就真的错了。英国政府把载振的座席安排在第三十六位,在埃及特使之后,印度特使之前,而埃及、印度早已沦为英国附庸。可以说,载振就和一群早已亡国的使者并列,其颜面扫地可想而知。

image.png

  我们不禁要问,英国为什么要刻意怠慢载振?其原因有三:其一载振在天津迷恋妓女杨翠喜并娶为小妾,闹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被英国比较保守的社会文明所反感;其二英国本打算邀请载洵、载涛等与皇室关系亲近的贵族前来,载振则与皇室关系较疏远,英国认为清朝皇室不尊重国王加冕仪式。其三英国政府知道载振在清朝官场上绝非位高权重,他只是来趁机给自己露露脸。

image.png

  载振出使受辱之后,清政府自然恼羞成怒。但这事总得找只替罪羊来背锅,想去想来,这口黑锅就甩给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玉麟。清政府怪罪刘玉麟没有尽职地向英国政府介绍载振的显贵身份,在外交照会中有众多措辞不合。刘玉麟只能百口莫辩地苦笑几声。

  清政府愤无可泄,又不得不张冠李戴,实在贻笑大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