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一年四季穿不同的衣服,样式也很多
2019-03-19 14:47:48 曾静 阿思哈 郭络罗氏

  在过去的中国,皇帝穿什么样的衣服,都非常的有讲究。除了一年四季有不同的衣服,不同时候,不同场合,穿的也都是不同衣服。也因为皇帝身份的特殊。所以,皇帝穿的衣服,服饰、颜色、花纹,都跟一般人有很大的区别。

  图为乾隆大阅甲胄,据考证,这可能宫廷画家朗世宁中《乾隆戎装大阅图》中的乾隆服装。在清朝,皇帝都有习武的风气。皇子在年幼的时候,除了要学习文化,还要联系武术。既是为了健身,也是为了提醒他们,不要忘本。

image.png

  这是康熙皇帝穿的外套,也被称为“袍”。古代从皇帝,官员,再到民间百姓,都会穿这样的衣服。比较有区别的地方在于,皇帝的“袍”,往往会绣龙,也就是龙袍。一般来说,龙袍都是皇帝的专属。只有少数情况下。如明朝的时候,明太祖朱元璋就曾经让画师给常遇春画了一幅有龙袍的画像。不过,那时候,常遇春已经去世了。龙袍在过去,基本都是黄色为主。上面绣的龙纹,一般是九条。预示着九五之尊的含义。当然,也有绣十二条金龙的。也有那种不是黄色的龙袍,那种龙袍,基本是由郡王以上的宗室穿着。至于大臣,则赏赐去掉了一个爪子的蟒袍。

  这是乾隆皇帝平时穿的常服。所谓常服,也就是皇帝平时日常穿着的衣服。要求不需要那么多,只要能体现皇帝礼仪、威严的就足够了。

  图为光绪皇帝穿过的吉服。所谓吉服,就是平时祭祀时候特定穿的衣服。在过去的中国,非常讲究礼仪。尤其是皇帝,不同时候穿什么衣服,都需要按照礼仪规定

image.png

  图中溥仪身上穿的,就是清朝皇帝的吉服

image.png

  这是清朝皇帝穿的端罩。所谓端罩,一般都是在冬天的时候,套在吉服、朝袍外面,御寒用的。不过,这种端罩,不是一般人能穿的,至少是高级官员,才有资格穿戴。而且,不同级别的官员,穿的端罩都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