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后周太祖郭威为什么要传位给毫无血缘关系的柴荣?
2019-03-20 10:21:46 钱俶 孙光宪 刘玢 严可求 钱元璙

  之前文章中,国史君(国史通论)曾经给大家介绍过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命苦的皇帝——后周太祖郭威。他早年丧夫,成年后娶的四位妻子又先后去世,后来他的两个儿子和几个女儿全都被后汉隐帝刘承祐杀害。但是,郭威有外甥、有女婿,为什么偏偏要传位给毫无血缘关系的养子柴荣呢?

  在后唐庄宗同光四年(公元926年),李存勖死于行教门兵变,李嗣源即位,是为后唐明宗。明宗登基之后就遣散了庄宗后宫中的宫女,其中就有一位姓柴的。她在回家的路上,偶遇了一位踩着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郭雀儿,随后,她连家都没回,直接给自己置办了嫁妆,就嫁给了郭威。她就是后来被追封为圣穆皇后的柴夫人。柴夫人有一个贩茶为生的侄子,名叫柴荣。后来,他一直追随郭威南征北讨,成为郭威的养子,同时也是长子。

  郭威早年效力于后汉刘知远,在公元948年,刘知远的次子刘承祐即位,郭威成为后汉枢密使,掌管军事,他还曾经率兵平定了李守贞、王景等人的叛乱,给后汉立下很大的功劳。但是刘承祐却始终不信任郭威,最终郭威被黄袍加身,背叛后汉,建立后周。但是,汴梁事变中,他的家人也都被刘承祐杀害。

  郭威仅有的两个亲生儿子郭侗、郭信都已经被杀,与郭威关系最亲近的便是养子柴荣、外甥李重进(郭威四姐的儿子)、女婿张永德(郭威四女寿安公主的驸马)。此三人都是后周重臣,在朝野中很有威望。其中,尤以柴荣的能力最为突出,且能谋善断礼贤下士

  在综合考虑之后,郭威选择了柴荣,事实证明,郭威的这个决定,同时也是历史的幸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