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中每个朝代的国名都是怎么来的?有着什么寓意
2019-03-13 15:44:03 钱俶 孙光宪 刘玢 严可求 钱元璙

  从907年到960年,虽只有短短的五十余年时间的光景,可在中原地区却经历了五个朝代。这五个朝代,又与同时期内其他地区先后并存着的十国政权,合称五代十国。在《水浒传》的引言中,施耐庵引用了北宋著名理学家邵雍(字尧夫),为感叹五代时期干戈离乱,而写的一首诗:朱李石刘郭,梁唐晋汉周。都来十五帝,播乱五十秋。

  然而,五代虽然都是短命王朝,但是这五个朝代名称却绝不是随意而取的。而都是经过当政者费尽思量才定下的,那么这五个朝代名称又分别有何来历呢?

  梁(907~923年);梁朝为朱温所建立。唐末,朱温随黄巢起义,为黄巢部下骁将。后其见黄巢不能成事,便背叛了黄巢而归降了朝廷,而被唐僖宗任命为汴州刺史、宣武军节度使。而后,朱温便以汴州为根据地,吞并周围其他藩镇。渐而,朱温成了唐末的最大藩镇,并受封为梁王。最终,朱温废唐称帝,便以梁为国号。

  这"梁"乃是源於地名,朱温的根据地为汴州(即今河南开封)。汴州在战国时期为魏国的国都大梁所在地,而在先秦时期有“以国都而代国名”的习惯。所以,魏国也被称为梁国(孟子见梁惠王即源於此),汉初彭越的梁国以及刘武的封国-梁,皆为故魏之地,而“梁”也就成了故魏之地的代称。朱温受封为梁王以及其以“梁”为国号,皆因其势力根基在故魏之地。

image.png

  唐(923年—936年):唐的建立者为沙陀族人李存勖。在唐朝中期,突厥别部沙陀族先后遭受到了回鹘吐蕃的侵扰。后便在其首领的率领下归唐,而被大唐安置在盐州(今陕西定边),其首领被赐李姓黄巢起义时,沙陀族首领李克用帮助大唐收复长安有功,而被封为河东节度使,治太原。而后又被进封为晋王,是除了朱温之外的最大藩镇势力。

  朱温废唐建梁之后,晋国视梁朝为闰朝(伪朝的意思),仍奉唐朝正朔,使用唐朝的年号。而后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灭掉了梁朝,建立了新政权,便以唐为国号,其用意也就不言自明了。

  晋(936年—947年);晋的建立者为历史上著名的卖国贼石敬瑭。而石敬瑭却系沙陀族人,只要自身能富贵当上皇帝,又怎么会顾及后世,而怜惜华夏的国土呢?石敬瑭为后唐明宗李嗣源的女婿,在后唐末年,其为河东节度使,而这里是唐末五代时期的沙陀族势力根据地,该地在历史上被称为晋。再则,“大唐”的政治影响力也微乎其微了,而石敬瑭又非李姓,便以“晋”为国号。

image.png

  汉(947年-951年);汉的建立者也为后晋的河东节度使刘知远。刘知远也同样为沙陀族人,但其家世寒微,既居汉地,便冒汉姓刘氏。既然其冒姓了刘氏,便想与历史上的极为强盛的大汉王朝扯上关系,其便以“汉”为国号。

  周(951年—960年);周的建立者为后汉大将郭威。而郭氏乃源於姬姓,西周时期,周武王封其叔虢仲於西虢(今陕西宝鸡附近,周平王时期,迁至今河南省三门峡附近,史称南虢,后被晋国所灭)、封其叔虢叔於东虢(今河南荥阳附近,春秋时期为郑国所灭)。而"虢"通“郭”,该两支虢国灭亡后,其后裔子孙便以郭为姓。郭威因郭姓源於周朝宗藩,便以“周”为国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