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战役如果进攻的是日军 苏联人挡得住吗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一场著名战役,是苏德战场的一场决定性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德两国都投入了庞大的兵力,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最终此战以德军的失败而收场,苏联人从此转入战略反攻。而就在德国兵败斯大林格勒的时候,德国的盟友日本却在亚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窜下跳,日军在东南亚战场和中国战场频频发动攻势,连英美军队都被打的节节败退,可以说猖獗一时。不禁有人要问,日本人那么勇猛,如果进攻斯大林格勒的是日军,苏联人能不能挡得住?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联和德国的兵力投入。苏联的参战兵力大约为110多万,投入火炮超过15000门、坦克1400余辆、飞机1300多架,而德国方面的兵力也超过100万,各类火炮1.1万门、坦克600余辆、飞机1200多架,战争投入也大。双方的兵力和武器物资投入规模大的令人咋舌。此战不仅规模大,而且作战持续时间长、作战强度高,双方陆陆续续打了半年多,战争场面非常惨烈,整个斯大林格勒一片废墟。俄媒评斯大林格勒之战:空气和水都在燃烧。战争中的弹药消耗更是高的吓人,仅苏联一次大反攻就消耗了8万吨弹药,苏联的坦克从工厂下了生产线直接就开到了战场上,而日本在中国八年的弹药消耗也不过20万吨。

image.png

  我们再看日本陆军的实力,日本陆军总兵力在1942年达到了顶峰,高达720余万,不过大部分都是新兵和老弱病残凑数的,真正的主力部队不超过200万。而这200万驻扎在东亚、东南亚、太平洋等辽阔的地域,日本的可用兵力数量并不多。马来亚战役日本准备充分才出动了7万人,英帕尔战役日军倾巢出动也只集结了10万人,即使日本孤注一掷拼全力发动的一号作战总兵力也不过40多万人,所以日军的可用兵力并不多。事实上,在武汉会战后,日本很少能发动10万人以上规模的战役,这不仅仅是兵力问题,也是补给的问题。日军不仅没有足够的能力集结100万野战部队,也同样没有能力保障其后勤和弹药消耗。

image.png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德双方陆陆续续的战争,累计伤亡超过200万,损失了数千辆坦克和上万门大炮,这些损耗比日本陆军的全部家底都多。整个二战日本生产的火炮数量仅仅1.3万门,日本在一场战役拼凑1000门火炮已经是极限了,苏德战争的那种武器和弹药投入日本想都不敢想。如果进行大规模装甲集群作战,日本的全国装甲部队都不够苏联斯大林格勒战役中T34塞牙缝的。因此,如果把日军放到斯大林格勒战场,以日军落后的武器、糟糕的运输补给以及呆板的战术,估计连斯大林格勒的边还没摸到就被苏联人干掉了。苏联的1000多辆坦克和上万门大炮能将日军打的找不到姥姥家。1945年70万关东军防守150万苏军的进攻,结果仅仅用了20多天苏军就秋风扫落叶般的干掉了日军。海军方面日本还凑合,但要说陆军,日本比欧美强国差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