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战役:持续199天伤亡200万人,斯大林格勒成为了最让人恐惧的城市

  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战争史,其中还出现了众多我们大家熟知的战役,如滑铁卢战役凡尔登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淞沪会战等等。在这所有的战役中,单纯从伤亡的数字上来看,斯大林格勒战役应当是最惨烈的一场战役,苏德双方共计伤亡200万人。据史料记载,当时守卫斯大林格勒的苏军将士曾这样说过,“有一次,我们占领了厨房,但客厅却在德军手中,我们一间一间屋子的死守,德军一间一间的争夺,双方毫不留情,彼此伤亡异常惨重。”而且可能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当时苏军兵工厂的工人可是背着枪在制造武器,不远之初就是德军和苏军在交战,所有的武器生产出来后立即投入战场。也就是说,从1942年8月到1943年2月期间,斯大林格勒成为当时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最让人恐惧的城市。

image.png

  而据统计,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一名士兵存活的时间仅9分钟,军官可以达到3天。在战役爆发之前,这座城市生活着80万人,然而在战争结束之时,仅仅只有7850人活了下来。而且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德军曾使用了无差别轰炸,导致平民也成为了被屠杀的对象,仅仅在8月23日这一天,就有5万多人伤亡,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苏联平民。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希特勒发动的苏德战争,据史料记载,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突然发动了所谓的巴巴罗萨计划,单方面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下令大批德军闪击苏联,结果苏军因为准备不足,伤亡十分惨重,苏联西部国土被德军占领。不过幸运的是,苏军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将德军打败,当时德军面临的可是严寒天气,士兵身上都没有棉衣。再加上气候变化太快,导致德军的机械化部队根本无法投入使用。

image.png

  不过来到1942年春天后,苏德双方正在酝酿新的战役,希望夺取战场主动权。当时的德军由于在莫斯科保卫战中伤亡惨重,已经无力发动全面进攻,只能改成重点进攻。于是希特勒将目光投向了斯大林格勒,这个城市对于苏联来说,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德军企图攻占斯大林格勒,切断苏联的后勤补给线。对于苏联来说,斯大林格勒自然也是重中之重,据资料揭露,1942年11月,德军终于攻占了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但苏军仍然在组织巷战。由于苏军过于勇猛,攻入城中的德军伤亡异常惨重,而且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原来被围困在斯大林格勒的德军第六集团军,司令员保卢斯元帅率9万人向苏军投降,提前宣告了苏军取得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据统计,斯大林格勒战役持续199天伤亡200万人,在这次战役之后,苏军赢得了战场主动权,并且最终打败了德军。

image.png

  笔者认为,希特勒当年在没有攻下英国之时,便调转枪口,对准强大的苏联,注定了其失败的命运。德军很容易就陷入到两线作战的危急状态,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点,不过苏联这个国家一向都有自己的神秘武器,这便是严寒,无论是希特勒,还是拿破仑,严寒都是致命一击。除此之外,其实不仅是苏联,二战时期的中国,也有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类似的战役,这便是我们大家熟知的石牌保卫战。当时为了遏制日军西进,攻占陪都重庆,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了3个小时的白刃战,也是异常惨烈。但中国军队最终坚守下来,并且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军,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