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国中最后一个政权:北汉是怎么被赵光义灭掉的?
2019-03-22 10:39:18 钱俶 孙光宪 刘玢 严可求 钱元璙

  春秋时期晋平公十七年(公元前541年)晋国大将荀吴北伐胜利后便在太原地区建设了晋阳城,三家分晋后晋阳曾经长期作为赵国的都城。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曾经因镇守太原而被封为“唐国公”,他又是在此处起兵反隋,最终建立唐朝。随后,又有后唐、后晋、后汉、北汉等国或者龙兴于晋阳,或者以晋阳为都城,故晋阳有了“龙城”的别称。

  北汉是五代十国中唯一一个处在北方的国家,它虽然版图很小,但是由于有契丹势力的支持,它也成了后周和北宋的心腹大患。以雄武著称的周世宗柴荣宋太祖赵匡胤都曾经亲征北汉,但均以失败告终。宋朝建立初期,在赵匡胤、赵光义兄弟二人的努力之下,南方的南唐后蜀等多个割据政权先后被翦除,中原地区完成了基本统一。在“先南后北”战略的指导下,赵光义终于可以面对北方的敌人了。

image.png

  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御驾亲征,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终于攻破了晋阳城,北汉末帝刘继元投降,北汉灭亡。

  但是,就在吞并北汉不久之后,赵光义便在晋阳城外设置了一个巨大的临时安置区,将晋阳百姓全部前往此处,随后下令纵火焚烧了这个有着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旋即将汾水引入这片废墟之中,晋阳城自此荡然无存。

  赵光义之所以这么做,固然是因为对负隅顽抗的北汉有着深深的仇恨,但是他更担心的是北汉处于契丹势力的覆盖之下,一旦宋朝军队撤出,就很难保证这片国土的安宁。另外,晋阳自古多帝王,长期被人怀疑皇位来路不正的宋太宗,也担心此地再有帝王崛起,威胁到自己的统治。

image.png

  三年之后,赵光义派宣徽南院使、都部署判并州加同平章事,大将潘美(即潘仁美的原型)驻守太原,并让他在晋阳城附近兴建新城。潘美将晋阳新城中的道路设计为丁字形,有人说为的是“钉”住龙脉,实则是潘美为了防止契丹骑兵入城而有意为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