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富家千金倒追穷困潦倒的士兵

  五代十国时期,一天,大雨如注。黄河岸边的一间旅馆里,一名女人站在窗边,望着大雨叹息。这名女人就是柴氏,因为容貌出众被选入后唐庄宗的后宫充当嫔妃。庄宗病死后,后宫的大部分嫔妃被遣散回家,柴氏也在被遣散的行列。父母用马车接柴氏回家,走到黄河岸边的时候,因为大雨受阻,暂且住在旅馆里。

  这时,大雨中一个男人的身影闯入柴氏的眼中。此人衣衫破旧,衣不蔽体,但是身材魁伟,英气逼人。柴氏于是向旅店老板打听此人是谁?店老板说:“此乃马步军吏郭雀儿也。”

image.png

  郭雀儿就是郭威,因为颈部长着一块雀形的胎记,被市井人们唤做“郭雀儿”。郭威是今河北省隆尧县人,父亲战乱被杀,母亲王氏也死于逃难途中,年幼的郭威被姨母韩氏抚养成人。郭威成年后,成为泽潞节度使李继韬的亲兵,具有豪侠之气,勇猛好斗。集市上有一名屠夫欺行霸市,嚣张跋扈,郭威将他杀了,为民除害,被抓进了监狱里。节度使李继韬佩服他的勇气,就把他放了。李继韬兵败后,郭威成为后唐的一名士兵。

  柴氏与郭威相遇的此刻,郭威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穷困潦倒,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穷屌丝。而柴氏是大户人家,有房有车(马车)有钱,是那个时代的白富美。可是柴氏偏偏相中了郭威,和郭威交谈之下,得知两人还是同乡。柴氏直言相告,要嫁给郭威。郭威除了身体以外,啥也没有,柴氏要下嫁与他,自然喜不自胜

  但是两人的婚事遭到了柴氏父母的反对,父母劝说道:“女儿你好歹也是皇帝身边的人,归家后至少得嫁节度使之类的人物,怎么嫁给这么一名穷军士呢?”柴氏款款说道:“父母大人有所不知,女儿在皇宫里,见识过不少人中龙凤,此人虽然穷困,但是也是人中龙凤,将来必然会成就一番事业,前途远大。”父母拗不过女儿,只得勉强同意女儿的婚事。

  父母恚曰:“汝帝左右人,归当嫁节度使,奈何嫁此乞人?”后曰:“我久在官中,颇识贵人,此人贵不可言,不可失也。橐中装分半与父母,我取其半。”父母知不可夺,遂成婚于逆旅中。(引文出自宋朝苏辙所著《龙川别志》)

image.png

  柴氏当即将她的钱财分给父母一半,留下一半作为嫁妆资助郭威,并且在旅馆里举办了婚礼。柴氏的钱财有多少呢?据《宋史.张永德传》里记载,有钱一千万缗。缗,读mín,串钱的绳子,意指钱,一缗大约一千文。五百万缗留给父母,五百万缗资助郭威。而后来的宋朝,位居高官的宰相一月的工资,大约300缗,可见金额之巨。

  “女悉取装具,计直千万,分其半以与父母。令归魏。”“语周祖曰:‘君贵不可言,妾有缗钱五百万资君,时不可失。’周祖因其资,得为军司。”(引文出自《宋史·张永德传》)

  柴氏虽然是后唐庄宗的嫔妃,但是并没有被临幸,依然是完璧之身。她和郭威结婚后,教习他文字,规劝他改掉缺点,为他谋出路。“太祖壮年,喜饮博,好任侠,不拘细行,后规其太过,每有内助之力焉。”(引文出自《旧五代史》)

  郭威帮助刘知远建立后汉有功,得到重用,成为统帅大军的将相。后来遭到后汉隐帝刘承佑的猜忌,郭威被迫起兵反抗。刘承佑诛杀了郭威的家眷,“婴孺无免者”,柴氏也死于此难中。

  公元951年,郭威黄袍加身,建立了后周,追封柴氏为皇后。郭威在位期间,虽然又娶过几任老婆,但是都封为妃子,不再立皇后。在郭威的心中,柴氏才是他真正的皇后,谁也不能取代。

  郭威不但对柴氏念念不忘,还爱屋及乌,把皇位传给柴氏的侄子柴荣。郭威病重之时,皇位的继承人有三个人选,一个是女婿,一个是外甥,一个是内侄。郭威把皇位传给内侄柴荣,当然是念及柴氏的情分。柴氏将自已的一生都献给了郭威,才成就他的帝业,走上人生的巅峰,大丈夫有妻如此,夫复何求!郭威还有什么不能舍得的呢?还给柴家一个天下,也在情理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