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沙俄有一半江山是成吉思汗的?

  成吉思汗的后代统治了沙俄故地200多年,相互交融,促进了民族融合。有人说,沙俄的一半江山是成吉思汗的。为啥这么说呢?因为成吉思汗的后代,成了沙皇的老妈,功劳好比中国满清的“孝庄太后”!

image.png

  有人将成吉思汗比作播种机,意思是子孙后代太多了。事实上确实是这样,成吉思汗的后代子孙太多了。不过,在众多子孙中,叶琳娜·格林斯卡娅是非常重要的一位,她是俄国第一任沙皇的母亲,功劳好比中国满清的“孝庄太后”!

  叶琳娜·格林斯卡娅是一个俄国名字,祖先是成吉思汗。先人马麦是青帐汗国及金帐汗国的军事强人,在金帐汗国后期,他就像中国的曹操,在金帐汗国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过,马麦并没有改变金帐汗国的灭亡,后来当金帐汗国灭亡的时候,后代改姓格林斯基,还被莫斯科公国封了公爵。

  叶琳娜·格林斯卡娅的父亲是瓦西里·格林斯基公爵。1525年,瓦西里·格林斯基公爵邀请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参加家庭宴会。宴会上,瓦西里三世被格林斯基公爵的女儿叶琳娜·格林斯卡娅的美貌和高贵的气质征服,当即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回到首都后,瓦西里三世马上与原配夫人离婚,同时向叶莲娜求婚,格林斯基公爵答应了这门亲事。于是,叶琳娜·格林斯卡娅就成了莫斯科大公的新夫人。瓦西里三世对于这位年轻貌美的夫人百依百顺,为了讨得美人的欢心,大公甚至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还剃去了自己的满脸美髯。1533年,瓦西里三世染病去世。

image.png

  瓦西里三世死前,命名了7位大贵族组成摄政会辅佐年幼的伊凡四世处理朝政直至15岁亲政,这7人都是当时权倾一时的重臣。

  看到这段历史,很多人会很熟悉,就如同顺治死后,安排了鳌拜、索尼等顾命大臣一样一样的。最后,康熙在孝庄太后的帮助下,推到了鳌拜等人,最后康熙亲政。伊凡四世的母亲伊琳娜·格林斯卡娅和康熙母亲孝庄太后一样,她垂帘听政,清洗了摄政会,摄政会中为首的贵族格林斯基大公,还有沃伦佐夫大公等人都被她逮捕入狱。

  之后,伊琳娜·格林斯卡娅让儿子伊凡四世亲政,而伊琳娜·格林斯卡娅独揽大权直至1538年去世。

image.png

  在沙俄历史上,伊凡四世是一个非常牛的人物。

  他在俄罗斯历史上有着很深远影响,让使俄罗斯领土面积从280万平方公里长到了540万平方公里,几乎一倍,总人口达到1200万人,无论领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都是欧洲的最大国家。伊凡四世一生取得许多令人惊讶的非凡成就,打击地方割据势力,统一俄罗斯,使俄罗斯挤入欧洲强国之林。

  更主要的是,伊凡四世成为沙俄第一任沙皇。

  成吉思汗的后代子孙是俄罗斯第一任沙皇伊凡四世的母亲,所以伊凡四世身上肯定会有成吉思汗的血脉。而在俄罗斯历史上,伊凡四世的母亲的作用又很大。因为这些血缘关系,人们才认为沙俄的一半江山是成吉思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