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设立九大总督时,最先设立的是什么总督?为什么是两江总督

  清朝历史中,一向有“九大总督”的说法,分别是湖广总督、直隶总督、闽浙总督、两广总督、两江总督、东三省总督、云贵总督、四川总督和陕甘总督。这九位总督都执掌地方军政大权,且官位都在一、二品之间,地位极高。

image.png

  虽然同被列为九大总督,但设立的时间,却并不完全相同。如东三省总督,它在光绪年间才正式设立。这种设立时间的不同,主要跟各地情况有关。

  东北是清朝皇帝的发家之地,受皇家重视,地方治理上也是自成体系。从康熙到光绪,东北都只设立驻防将军执掌地方军政大权。

image.png

  而在九大总督中,最早确立辖区、职权,形成定制的总督,则是两江总督。它在康熙十一年正式确立。此时距离清朝入关,虽然已经过去数十年。

  可相比其他几位总督,两江总督的定制仍是早的。直隶总督需要等到雍正二年,才完成定制。陕甘总督则要等到乾隆二十五年才成为定制。

image.png

  两江总督的最先正式设立,既跟当时的历史形势有关,也是因为两江总督自身的特殊。两江总督后来确立的辖区,包括现在的江苏、安徽、江西、上海一带。这片地区在清朝以前,就非常富裕。

  两江地区可以供给朝廷国库至少三分之一的开支。晚清时,清朝曾丢了这片地区,不仅导致国库收入锐减,连内务府也因为收不上两淮盐税,跟着亏空,只能靠户部拨款度日。

  这样一块地方,朝廷肯定要握在自己手中,才可以放心。顺治元年,清朝入关占领天下后,即让豫亲王率兵南下,次年占领南京,并立刻在此地驻扎重兵。但是,驻兵之后,如何管辖,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清朝自关外统治天下,许多制度,只能沿袭明朝的做法。而总督制度,就是明朝曾经采用的方式。只是明朝总督制度仍有一些不足,且清朝又面临跟明朝不同的情况。要想更好治理地方,必然要探索出一套适用的总督制度。

  其中包括总督的辖区、驻地、职权等,都是一个需要逐渐摸索的过程。跟巡抚不同,总督设立时,主要是为了协调多个地区的军事资源,侧重军事职权。所以对辖区有更多要求。辖区面积过大,总督容易拥兵自重,对朝廷形成祸患。

  辖区面积过小,总督难以发挥原本该有的效果。设立九大总督以前,清朝也设立过其他总督。如直隶山东河南三省总督、宣大总督、山西总督等。这些总督最后都因为辖区、职权等问题,被先后裁撤。

  对两江地区的管辖,清朝也煞费苦心。顺治四年的时候,清朝在江宁(南京)设立总督,管辖江南、河南、江西三个省份。顺治六年时,分出河南,改为江南、江西总督。

  顺治十八年,分别设立江南总督和江西总督。到康熙四年的时候合并,改称两江总督。到了康熙十三年的时候,三藩之乱起,江西处于战乱前线,于是被分开。直到康熙二十一年后,才正式定制。

image.png

  但是,无论整个过程,清朝必须加快两江地区的制度完善。除了因为这个地方的富庶,还有一个因素在于,两江地区距离京城较远。

  虽然有运河贯通南北,可毕竟不像直隶京城这样,距离朝廷更近,能够更放心些。所以,两江地区比直隶地区,更受朝廷重视。而最终确定两江总督的辖区,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是从军事上考虑的。毕竟总督的职权,也是侧重军事。

image.png

  两江总督的辖区内,江西、安徽、江苏都以长江做为枢纽,构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区。它们各有优势,江西占据长江上游的战略要地,南可以争夺吉安、赣江,北可以争夺九江、湖口。

  安徽扼守长江上下游,省内山川交错,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江苏除了有长江作为屏蔽,又是当时赋税、人口最多的省份。如果握有这片地方,就可以获得争夺中原的资格。

image.png

  而且,这三个省份的山形地势又可以互相连接,疆土并连,可以互相呼应,南北兼顾。让两江总督管辖这个地方,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清朝对于两江总督,也加了其他限制。

  除了在选人上极为小心,又让巡抚、御史等官职监督两江总督。又在两江总督的驻地上,设立了江苏巡抚的职位。这是全国独一份的。一般而言,清朝总督驻地省份的巡抚,都由总督兼任。

image.png

  这个做法,当然是考虑到两江地区的事务繁杂,可也是为了牵制两江总督,让它不至于逾越界限。两江总督在辖区、职权上的定制,也为清朝设立其他总督,给出了经验和参考的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