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巴洛克时期西班牙著名画家——巴托洛梅·埃斯特万·牟利罗

  巴托洛梅·埃斯特万·牟利罗(Bartolome Esteban Murillo,1617-1682)十七世纪巴洛克时期西班牙画家。是17世纪西班牙画坛群英中最年轻的画家。牟利罗作品中有许多是描绘下层人民生活的,《吃西瓜的孩子》可以说是他的代表作。一般为人所熟知的是宗教画,如《云中的圣母》、《圣家族》等。

image.png

  牟利罗生于塞维利亚,但是和委拉斯凯兹不一样,初期不得不过着相当不幸的生活。还在刚刚十五、六岁的少年时期,牟利罗失去双亲,成了孤儿;而且还有小的弟妹,不得不由他来抚养。他既壮实,又有绘画的才能,就靠这一点,到人们聚集的市场去,画即兴的速写,也画输送到美国新大陆的小型宗教画来攒钱。这样勤奋努力才勉强有点余钱到马德里去,在那里被同乡前辈委拉斯凯兹所赏识,初次获得了画家的声誉。

image.png

  牟利罗从只对宗教题材作世俗描绘,到表现儿童日常生活的情景,在取材上跨出了一大步。他的画开始出现一些掷骰子或吃水果、面带笑容的乞丐儿童,然而,牟立罗感兴趣的,只在于叙述丐童玩乐和边吃边玩耍的生动画面,并不涉及任何道德层面或社会批判。在此画中,主角人物脸部和手的姿势自然而真实:右边拿瓜的少年嘴里塞得满满的,脸颊都鼓起来了,他的伙伴将一串葡萄送进嘴里,正看着他,形成一幅极富生命力的画面,看画的人似乎可以听到这两个小孩,嘴里装满食物还一边说着话那含糊不清的口音。牟立罗画里的许多细节,充分表现出他的才华。例如吃葡萄的小孩微仰的下巴、准备咬葡萄的嘴唇,尤其望着旁边孩子的眼睛特别生动。拿瓜的少年,仔细看指甲里还有些积垢,两个街头流浪者的形象跃然而出,确实是精彩的一笔。

  《圣母像》

  这是一幅深藏着一片至诚和宗教情怀的想象画作,描绘了圣母在天国中的景象。笔法轻柔,色彩富丽美妙,浴于和煦的光亮,使整个画面放射出温柔的气氛。嬉戏的裸童环绕着圣母,好像一道光晕。构图追随17世纪西班牙艺术理论的指引,用色则燃烧着牟利罗独有的精神奉献印记。

  他在马德里获得成功之后,又回到故乡塞维利亚,牟尼罗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在故乡塞尔维亚度过。在早年写实倾向强烈的绘画里,那阴暗的处理似乎显示着苏巴朗的影响。不到30岁,他就以11幅一套的组画(这是为当地芳济各修道院描绘芳济各会诸圣徒生平的大作),树立起自己的威望,前辈苏巴朗的地位被他取代,从此他是塞尔维亚最着名的画家。1660年,牟利罗在莱亚尔和小埃雷拉的协助下,创办了塞尔维亚绘画学院,成为该院首任院长,在故乡塞尔维亚那里终其一生。

image.png

  《圣母与圣婴》(1650-1660) 画布油彩 155*107公分 收藏佛罗伦萨碧提宫

  如考察牟利罗的艺术,会使人觉得力量不足,在这方面是不能和埃尔·格列柯等相比的,如和委拉斯凯兹比较,总有点女性化的纤弱,而缺乏贵族的威严。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在牟利罗的时代,西班牙的王权和国力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西班牙军队获得胜利的最后一仗,就是那次布列达之战。布列达城后来也再次宣布独立,打败西班牙军队以后,荷兰成为新教国家,完全独立。西班牙在海外的殖民地也相继被英国等其他国家蚕食。牟利罗的艺术就是出现在那个时代。因此,牟利罗的艺术不能说是完全巴罗克式的,不过是顺便把他作为巴罗克艺术衰落期的产物加以论述。

image.png

  《圣母纯洁受胎》 现藏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

  但是,牟利罗的作品由于它那女性化的柔弱甜蜜的感情而为许多人喜欢,有一个时候甚至被称为西班牙第一流画家。当然今天稍有眼力的人都会把埃尔·格列柯和委拉斯凯兹以及十九世纪的哥雅称为西班牙三大家,而牟利罗下降一级,称之为通俗画家。作为西班牙黄金时代的绘画大师牟利罗,是17世纪艺术界巨匠之一,他生前荣获过塞维利亚大教堂主教授予的“当代最高的荣誉冠冕”,因此被尊称为“西班牙的圣母画家”。

image.png

  《天使报喜》

  他绘画技法精湛,对色彩和光线掌握极佳,使得画面呈现出柔和甜美的抒情感,在当时宗教题材绘画中独占鳌头。牟利罗还具有西班牙画家的写实主义倾向,他描绘圣者的姿容,具有鲜活的个性和真实感。由于丰富的生活经历,他一生不仅留下许多写实的肖像画和自画像,还留下许多描绘下层人民生活的作品,如描绘儿童、乞丐、流浪者和农夫的风俗画等,这些作品同样引人注目,使他在后世享有伟大画家的声望。牟尼罗将前人惯用的题材加以创新,成为自己独特的风格,自17世纪欧洲巴洛克绘画时代就享有盛名,影响逐渐扩及全欧洲。

image.png

  前苏联多次发行西班牙画家牟尼罗绘画作品为题材的邮票,如《拿花果篮的乡村少女》、《男孩与狗》、《圣母玛利亚升天》等,这在后面几页集邮专题文章中作介绍。

  《圣母玛利亚升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