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通泊之战的过程如何?有什么样的作战部署?

  九年,傅尔丹疏言,科布多(今蒙古吉尔格朗图)为进兵孔道,请求于此筑城,得到批准。五月,傅尔丹移军科布多。噶尔丹策零见北路清军比西路稍疏,遂决意集中兵力,进攻北路,进而劫掠喀尔喀蒙古。因清军凭城固守,准噶尔骑兵长于野战而短于攻坚,噶尔丹策零便用计诱清军出而野战。他派塔苏尔海丹巴为谍,故意让守卡清军所获,诈称:噶尔丹策零发兵3万,派大策零敦多布、小策零敦多布分别率领,来犯北路。现小策零敦多布已至察罕哈达,而大策零敦多布因故未至。傅尔丹听信其言,决定乘敌未集中之时,歼灭之。遂令选兵万人,循科布多河西以进。素图、岱豪为前锋,定寿等领第一队,马尔萨等领第二队,傅尔丹率大兵继其后,令衮泰留守护城,陈泰屯于科布多河东,扼饷道。六月初九日,定寿所率第一队进至扎克赛河,抓获准噶尔巡逻兵,据言此处距察罕哈达仅3日路程,准噶尔兵不超过千人,尚未立营。傅尔丹命乘夜速进,行军数日,并不见敌人。

image.png

  十七日,清军又抓获一名准噶尔兵,言准军2000屯于博克托岭。傅尔丹遣素图、岱豪将3000人前往攻击。准军用弱兵佯败,引诱清军,而主力2万已埋伏于山上。十八日,宝寿之第一队进至库列图岭,遇准军,斩400余人,准军驱赶驼马,翻越山岭遁。十九日,傅尔丹大军至,与前锋等部会合。二十日,清军追敌,进入博克托岭.遇伏兵四起,据高阜冲击。傅尔丹督战,杀敌千余。塔尔岱、马尔齐督兵攻夺西山制高点,准军据险防守,清军仰攻不利,未能攻下。傅尔丹知全军处境危险,决定向相通泊突围。傅尔丹将全军分为5队:定寿、素图、觉罗海兰、常禄、西弥赖据山梁东;塔尔岱、马尔齐据山梁西;承保居中,马尔萨出其东;达福、岱豪当前,舒楞额、沙津达赖等护后。二十一日,清军按以上部署突围。准噶尔军发现清军意图后,便全力进攻山梁东、西两军,时雨雹突至,更给清军突围增加困难。傅尔丹派兵援西路,令承保援东路,战至日暮,未能解围。二十二日,觉罗海兰突围出,定寿、素图、马尔齐皆自杀。西弥赖令索伦兵赴援,兵溃,亦自杀。东、西两队清军全军覆没。二十三日,准噶尔军乘清军突围,立足未稳,又包围了在和通泊边水草地集结的清军大营。傅尔丹亲自督兵抵御,杀叛军500人。树红纛之科尔沁蒙古兵被兵击,树白纛之土默特蒙古兵在沙津达赖指挥下,奋力拚杀。其余清军望见白纛在敌阵中,误呼“土默特兵陷入敌阵了”!遂大溃。

  此战,准噶尔叛军正确地采用了诱敌野战之方略。清军统帅傅尔丹求胜心切,误中敌计,于博克托岭突围后,未及时撤往科布多,却在和通泊立营,故再度陷入重围,损失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