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父业,李寻欢之子——李曼青的飞刀为什么反被认为不如叶开?

  说到小李飞刀的传人,很多古龙武侠的爱好者第一个想到可能就是叶开了。树叶的叶,开心的开。从《边城浪子》、《九月鹰飞》和《天涯明月刀》中叶开的形象来看,古龙先生对叶开的喜爱也是不言而喻的。《天涯明月刀》中更是借明月心之口,将叶开赞为“人外的人,天外的天”,几和李寻欢一样被封神。

  叶开同样也被很多古龙迷所喜爱,被认为是最得小李飞刀精髓的传人,所以能在古龙的江湖中和沈浪、李寻欢一样,占据闪耀自己荣光的十年。

blob.png

  一

  叶开,作为小李飞刀最得意的传人,并不是自封的,也不是叶开粉们强行给叶开刷上去的。

  这可是古龙先生在《边城浪子》中借荆无命之口说出来的。荆无命说自李寻欢和上官金虹一战后,他已多年未见李寻欢。近来,他一直想和李寻欢比比,看看是他的刀块还是自己的剑快。

  然而见过叶开之后,他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他知道自己始终比不上李寻欢。

  他还认为若有人再写兵器谱,叶开的刀应该列为天下第一。

  《边城浪子》中荆无命的江湖地位和见识自不必言,而且以荆无命的性格,这番话也不太可能是抹不开人情的商业互吹,所以还是很有可信度的。

  这一边作为李寻欢的亲传弟子——叶开不仅在江湖声名日益显赫,更是倍受阿飞、荆无命这些前辈的看好和赞誉。

  另一边同样是李寻欢亲传,更是李寻欢亲生儿子的李曼青,却受到几乎截然相反的待遇。

  江湖中的年轻人,虽然还在传颂这小李飞刀的威名,但他们认为小李飞刀的威力,不会再在李曼青身上重现了。

  子承父业,作为李寻欢之子——李曼青的飞刀为什么反被人认为不如外人叶开?

  同样是李寻欢亲传,而且理论上李曼青能和李寻欢学习、相处的时间更长,有更多的机会讨教和学习。

  以李寻欢的为人,既然教徒弟,当然也绝不会藏私,更何况还是教自己的儿子。

  难道说李曼青的武学资质、天赋都不如叶开?

  二

  萌叔觉得不太可能。据《飞刀又见飞刀》的描述,李曼青从小就有着神童的美誉。想想也是,诗书传家,父子三探花的李寻欢的基因怎么会差?

  更何况李曼青早年在江湖也是大有声名,只是壮年之后突然消沉。李曼青的消沉是因为上官金虹的女儿——上官小仙的妹妹。他们两人相爱,最终却又因为李寻欢和上官金虹的仇恨,两人的感情最终走向了悲剧。

  然而,这并不是李曼青赶不上叶开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