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德拉王后的婆婆是维多利亚女王,却成了王室大悲剧

  维多利亚女王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她是英国最尊贵的女人,夫妻恩爱,子孙众多,而且她很长寿,活到八十多岁,但是她的第三个孩子(第二个女儿)爱丽丝公主就没有她幸福了。

  爱丽丝公主从小生得漂亮可爱,深受父母喜欢,在她十八岁那年,维多利亚女王把她嫁给德国西南黑森和莱茵河畔大公路德维希四世。

  在爱丽丝公主刚订婚没多长时间,爱丽丝公主的父亲艾尔伯特亲王就病逝了。英国没有中国人守孝三年的习惯,所以爱丽丝公主和路德维希四世在葬礼后没多长时间就结了婚,只是因为父亲亡故,爱丽丝公主的婚礼一切从简。

  婚后,夫妻感情还算不错,爱丽丝公主生了七个孩子,几乎是每隔一到两年就生一个。在那时的欧洲,生这么多孩子没有难产,已经算是幸运了。

image.png

  可是作为维多利亚的女儿,爱丽丝公主比他国公主多了一项不幸。维多利亚女王是血友病携带者,爱丽丝公主遗传了这个病(而她的很多兄弟姐妹都没有),这让她的次子腓特烈在三岁时死于血友病(腓特烈因摔倒后流血不止而夭折了),也让她的女儿们有可能成为血友病携带者。

  事实上,爱丽丝公主的几个女儿中,两个都是血友病携带者。

  1878年,黑森公国流行起白喉病,爱丽丝公主的多个孩子感染,在照顾孩子的时候,爱丽丝公主也得了白喉病,最后她和她最小的女儿玛丽公主都病逝了,爱丽丝公主病逝时年仅35岁,巧合的是,她病逝那天竟是其父的忌日。

  (这会不会让很多人感叹中国人的守孝三年或一年是有道理的?当然这不过是巧合。)

  都说出身很重要,投胎是技术活儿,爱丽丝公主因为母亲是女王成为公主享受荣华富贵,可是她也从母亲那里遗传了疾病,她还不算不幸,真正不幸的是她的子孙。她的子孙可以称得上世纪大悲剧。

  得知爱女病逝,维多利亚女王很是悲痛,她就把爱丽丝公主留下的一儿四女接到英国王宫里抚养,尽到外祖母的责任,对这几个丧母的孩子十分疼爱。

  在爱丽丝公主的几个孩子长大后,维多利亚女王想把最小的阿莉克丝公主嫁给她的长孙克拉伦斯公爵(阿尔伯特王子),成为未来的英国王后。可是阿莉克丝公主不同意,她爱上了俄国王太子尼古拉,坚决要嫁给尼古拉王子。

  后来阿莉克丝公主嫁给了俄国王太子尼古拉,俄国王太子尼古拉登基就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阿莉克丝公主是末代皇后亚历山德拉王后。婚后,夫妻恩爱,生了一儿四女。

  不幸的是,阿莉克丝公主和外祖母维多利亚女王一样是血友病携带者,她唯一的儿子皇储阿列克就遗传了血友病,经常病危,几次差点救不过来。

  其实皇储阿列克的血友病并不是最可悲的,最可悲的是,后来沙皇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王朝覆灭,一家人被枪决。如果阿莉克丝公主不嫁给她的爱情(沙皇尼古拉二世),而是嫁给表哥克拉伦斯公爵(阿尔伯特王子),她就不会有悲惨结局,还会成为英国王后。

  爱丽丝公主的女儿岂止阿莉克丝公主是悲剧,阿莉克丝公主的姐姐伊丽莎白公主也是悲剧。伊丽莎白公主拒绝了表哥德国皇帝威廉二世的求婚,偏要嫁给俄国谢尔盖大公,后来她也在俄国大革 (命)中被杀了。而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到晚年还对美丽的表妹伊丽莎白公主念念不忘。

image.png

  身为王室公主,爱丽丝公主和她的女儿们都算不上幸福,而她的两个女儿伊丽莎白公主和阿莉克丝公主简直是世纪大悲剧。显赫的出身给她们带来了富贵,也带来了不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