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安娜一世得到皇位是像天上掉馅儿饼一样?

  若说叶卡捷琳娜一世得到皇位是因为幸运,那么安娜一世得到皇位,就是因为像天上掉馅儿饼一样的巧合了。安娜一世·伊凡诺芙娜是伊凡五世的女儿,彼得大帝的亲侄女儿,她前半生的命运其实是坎坷的。作为皇室的公主,她也跟咱们国家的许多公主一样,有着一个和亲的命运,但是她不是远嫁给某国的皇室和亲,而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被彼得大帝安排着嫁给了库尔兰的公爵。安娜一世嫁给库尔兰公爵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了一个寡妇,之后便以遗孀的身份,成为了库尔兰女公爵,统治库尔兰公国,终身没有改嫁,直到20年以后,彼得二世死后无嗣,安娜一世便被俄国实际上的最高统治机构枢密院给拥立为帝,开始了自己作为女皇的故事。

image.png

  1710年时,年仅17岁的安娜,被自己的亲叔叔彼得一世许配给了库尔兰的弗里德里希·威廉公爵为妻。库尔兰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是当年立窝尼亚骑士团解体后留下的一个公国,彼得一世将自己的侄女嫁到这里,本意就是想通过联姻的手段,加强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影响。库尔兰公国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其地理位置却是不一般的重要,它若是倒向了瑞典,就会成为俄罗斯西进的最大的一个阻碍;它若是倒向了俄罗斯,那么它就无疑是给俄罗斯打开了通向欧洲的大门,于是安娜就成了彼得心中算计的那一枚棋子。

  1710年的10月,安娜在自己叔叔的授意下,嫁给了库尔兰公爵为妻,其婚礼之隆重自是不用多说了。次年年初的时候,库尔兰公爵决定携安娜返回库尔兰,不想刚刚出了圣彼得堡不久,就生病死了,于是刚刚新婚的安娜就成了一个寡妇。库尔兰公国虽然是一个公国,但是比起圣彼得堡的富贵繁华,就显得贫穷落后了不少,安娜丧父以后,原本是想留在圣彼得堡中继续生活的,但是彼得一世却下令,命令安娜必须住在库尔兰,不许返回俄罗斯,还派了一个名叫别斯图热夫的大臣监督安娜,同时代理库尔兰公国内的大小政务,结果这位别斯图热夫就成了年轻女公爵安娜的情夫。就这样彼此安稳的到了1726年,安娜的身边又出现了一位名叫比龙的人物,自此以后,安娜的人生便是像开了挂一样的走运。比龙在库尔兰原先是一处领地的管理当地钱粮的行政长官,之后得到安娜的赏识,后来直接取代了别斯图热夫的地位,一跃成为安娜的情人。

  1730年的时候,彼得二世因病去世,因为没有留下子嗣,俄罗斯的皇位就这样被空了出来。其实有资格继位的并不是安娜,如果遵从叶卡捷琳娜一世的遗愿,应该是由叶卡捷琳娜一世与彼得一世的女儿伊丽莎白继位,但是因为秘密委员会担心伊丽莎白会像自己的父亲那样推行改革,从而影响到自己的利益,所以否定了伊丽莎白继位的可能。除开伊丽莎白以外,另一个有资格继位的则是叶卡捷琳娜一世与彼得一世的另一个也是名叫安娜的女儿,但是由于他们其实在心理上的看不起叶卡捷琳娜一世所出的孩子,又因为这一位安娜是远嫁德国的女儿,就显得更是不够合适。经过种种的思量,挑来挑去,最后秘密委员会挑中了伊凡五世的女儿,也就是安娜继位。挑中安娜,倒不是因为安娜有着治国之才,而是因为安娜20年来一直住在库尔兰,远离俄罗斯的政治中心看,不了解俄罗斯这些年经历的任何事情,更没有任何自己的势力在俄罗斯存在,方便被控制,就这样,这位在库尔兰悠闲的库尔兰女公爵,就成为了俄罗斯下一位沙皇。

  秘密委员会为了将权力紧紧的抓在自己的手上,于是向库尔兰送了一份协议书,其大意就是让安娜做傀儡,不能拥有自己的想法。安娜拿着继位的诏书,签订了这份协议,在隆重的欢迎仪式中回到了俄罗斯,开始了自己的沙皇生涯。但是安娜却没有像最高秘密委员会想象的那样,将大权拱手让出,而是联合了禁卫军,包围了最高秘密委员会,强迫委员会作出决定,宣布自己登基前与之签订的协议无效,成为了一个独裁的君主。安娜即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取消了最高委员会,成立了内阁,若你觉得她是一位明君你就错了,即位后的安娜时时担心别人会推翻她的统治,因而一再加强秘密特务机关 ,给了他们基本无限制的权力,使他们采取了捕风捉影的手段,对说错话和做错事的人都进行立案逮捕,像咱们国家的文字狱一样,害了不少的无辜的人,而安娜一世也因为自己的所做所谓,成了后人们口中的格调不甚高雅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