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罗斯“弄丢”了沙皇俄国留下的3块土地是哪3块?

  在几百年前立陶宛立陶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俄罗斯帝国吞并,成为其治下的一个省。1917年,俄罗斯帝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下台,红色政权取代俄罗斯的统治地位。立陶宛乘俄帝国内乱一年后独立,可惜好景不长。1919年,新成立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列宁的强硬领导下,通过一纸政令,强行把刚独立的立陶宛和白俄罗斯两个国家合并为一个国家。这引起了波兰不满,波兰出兵占领立陶宛全景。立陶宛在波兰的扶持下重新独立成立立陶宛共和国。此时,列宁迫于国内外形势,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二战爆发后,强大起来的苏联重新用武力占领了立陶宛,并将其强行纳入苏联统治范围内。

image.png

  苏联解体后,立陶宛终于迎来了民族独立的春天。1988年,立陶宛重新掀起民族独立运动,从根本上否认苏联吞并立陶宛的合法性,并自我恢复了旧国歌,高喊“打倒俄罗斯帝国”等口号,2年后,立陶宛在苏联解体前宣布独立,也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第一个宣布独立国家。

  立陶宛的独立,引起苏联高层的愤怒。苏联直接采用军事措施,占领了立陶宛的首都。

  为此,立陶宛的民族独立势力与苏联成为了水火不相容的敌对关系。对立陶宛而言,苏联的解体致使其在1991年获得了真正的独立。

image.png

  爱沙尼亚也曾被沙俄统治200余年,1917年沙俄垮台。翌年,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一样,乘机独立。但滑稽的是,独立仅一天,就被德国占领。然后又没几天,德国又爆发革命。此时。红色政权的俄国立即宣布爱沙尼亚是其领土的一部分,派兵攻占爱沙尼亚。短短几个月时间,爱沙尼亚成为了包括自己共3个国家的领土。

  之后,缓过劲来的德国迅速帮爱沙尼亚赶跑了苏俄红军和赤卫队,败北后的苏俄承认爱沙尼亚是一个主权国家。

  直到二战爆发前的几天,德国为了战略考量,又秘密将爱沙尼亚“送”给了苏俄。随后,苏俄单方面派军强行占领了爱沙尼亚。

  正是在强大的苏联控制下,爱沙尼亚成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但始终没有得到美国和西方等国际社会的承认。

image.png

  1941年,德军打跑了苏俄红军,占领了爱沙尼亚,爱沙尼亚举“国”欢庆,将德国军队视作“解放者”而非“占领者”,并主动成立了德国党卫军爱沙尼亚师——第二十武装掷弹兵师。该师随德军作战,成为德军最能打的部队之一。由于爱沙尼亚与德国合作,因此在二战后期遭到苏联的严厉惩罚,屠杀了大批爱沙尼亚人。

  在整个二战期间,死于战火的爱沙尼亚人占到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苏联重新占领爱沙尼亚后,私自将爱沙尼亚的领土划给了俄罗斯,并直到1978年,都在追铺当年反苏的爱沙尼亚人。

  更悲催的是,大量的爱沙尼亚人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原国土被迁入大量俄罗斯人,本国的外交权也一度被剥夺,禁止与外国有一切联系。

image.png

  拉脱维亚

  在历史上,拉托维亚也是俄罗斯通过军事手段侵占的国家,被俄统治了200多年。一战结束后的1918年11月18日,拉脱维亚获得独立。十几年后,苏联武装占领了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与爱沙尼亚一样,拉脱维亚始终没有忘记民族独立。直到苏联解体,拉脱维亚成功获得独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