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完颜银术可是一个怎样的人?

  说到金国的将军,可能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完颜宗弼,也就是金兀术。不过金国开国的将军可不只是这么一个,还有一个人也是战功赫赫,直接把辽国的末代皇帝天祚帝耶律延禧抓住了。这个人就是完颜银术可

image.png

  根据《金史》记载,完颜银术可卒于金熙宗天眷三年(1140年),年六十八。也就是说,完颜银术可生于辽咸雍九年(1073年)。他是皇室子弟,又名银术哥、银术割。

  纵观完颜银术可的一生,大多时候以一个优秀战将的身份出现在历史的舞台,是金朝初期著名的军事将领,杰出的军事家。其本人经历金太祖、金太宗及金熙宗三朝,在女真抗辽伐宋的斗争中,银术可一直活跃在沙场上,冲锋陷阵,出生入死,为女真族获得解放和金朝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完颜银术可辉煌的一生大致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时期,抗辽;第二个时期,伐宋。

  银术可生存的时代正是女真社会快速发展时期,12世纪女真人正处于辽国的统治之下,辽末帝耶律延禧即位后,更加紧了对女真人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从而激起了女真人的怨恨和反抗,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完颜银术可登上了金初的政治历史舞台。

  抗辽是女真几代人的夙愿,金朝开国皇帝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继位后,肩负重任,不敢懈怠。经过充分准备,为师出有名,亦为探知辽国的虚实。天庆四年(1114)六月,阿骨打派银术可去辽朝索要阿疏,遭拒,但通过出使辽国,辽国的废弛状态暴露在银术可面前。于是,银术可向阿骨打述说辽国可伐之状,促使太祖决意伐辽。 银术可在女真部落中,以勇悍知名,刺虎搏熊,简直无敌。同年九月,阿骨打决定进攻宁江州,兴正义之师,举起了抗辽的大旗。

  宁江州之役

  ,银术可率领女真士卒斗志高昂,英勇杀敌,一个月后辽国的宁江州失陷,从此,女真人信心倍增,挥师南下,银术可也是自后连年军旅,每战必从,于是抗辽的战场开始闪现他的身影。

  收国元年(1115)年正月,金兵与辽兵激战于辽国黄龙府的外围城塞——达鲁古城,银术可与完颜娄室大败辽军,九月终于攻下黄龙府,金太祖任命完颜银术可为谋克(相当于百夫长)镇守达鲁古城,此时的银术可俨然成为了一个统兵的将帅。

  阿骨打病逝后,金太宗完颜晟继位。到天会二年(1125年)灭辽使命终于完成。“辽天祚帝西奔,以兵绝其后,遂获辽帝。”银术可在灭辽战争中屡有战功,然而他的戎马生涯,并未结束,后期又追随金太宗战于伐宋的战场。

  北宋末期,统治集团日益腐朽,宋哲宗死后,宋徽宗继位,宋徽宗继位后的25年间,北宋政治极度黑暗,国祚衰微,且在与金国的事宜来往中,反复无常,违背盟约。金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宋朝统治者违背盟约的行为以及极度腐朽,为金人发动战争提供了主客观条件。在伐宋的过程中,银术可经历了围攻太原、攻克汴京、夺取邓州等战役,战绩辉煌,战功卓著,年过半百时仍像年轻人一样拼杀在沙场上。直到天会十年,做了燕京留守,才告别拼杀了一生的战场。天会十三年(1136年),银术可告老还乡,被加保大军节度使,迁中书令,封蜀王,金熙宗天眷三年四月,银术可逝世,终年六十八。金熙宗以正隆惯例赠为金源郡王,配享太宗庙廷。大定十五年(1175年),金世宗赠谥“武襄”,改配享太祖庙廷。

  纵观银术可的一生,可谓戎马一生,功勋卓著;既是一位谋臣,又是一员猛将,为女真族的解放事业和金朝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金朝杰出的军事家和开国功臣。因此,他才能从谋克,到万户。从被赐铁券,到燕京留守。从蜀王,到金源郡王;被立碑,被画像,配享太宗庙廷,而后配享太祖庙廷,皆由于他一生不朽的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