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光武帝刘秀这两句话有什么秘密
2019-03-27 10:31:17 李轶 刘縯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是光武帝刘秀在长安求学后萌生的理想。正是这个集欲望、渴望、希望、拼搏于一体的理想,照亮了刘秀今后风雨兼程、风起云涌、风光无限的人生之路。

image.png

  首先来看刘秀的第一个理想:仕宦当作执金吾。

  在长安城,刘秀除了读书和做生意,更多的是关心当朝政治。毕竟身为刘氏宗亲,他骨子里流淌着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血液。眼看大汉王朝日渐衰弱,复汉兴国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不能坐以待毙

  一天,刘秀和邓禹去逛街,突然听到前面一阵吵嚷的锣鼓声传来,紧接着有人高声大喊:“闪开,闪开,快闪开!”

  路上行人立马闪出一条道来。刘秀心中一惊,心想:“看这气势,该不是王莽出巡了吧?我来京城三年了,天可怜见,终于可以一睹王莽的风采了,虽然可能只是看到轿子,见不到庐山真面目,但这也是好的。”

  “滚开,滚开,不想死的都给我滚远点!”雷鸣般的呵斥声惊天动地,威慑人心。

  刘秀抬头一看,一群骑着骏马的武士挥着长刀直冲过来。他猛然惊醒,身子忙退向路边,马几乎擦着他身子而过。武士过后才是一大群士兵车队,洋洋洒洒地穿过长安城的大街。

  “这肯定是皇帝出巡吧。”刘秀心想。他以为众人定会齐生生地叫道“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但直到车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他也没有看到百姓做出相应的“表示”。于是,他向一个路人打听这群人的来路。

  “刚刚是执金吾大人在巡逻。”路人答。

  执金吾是九卿之一,京师卫戍官,相当于现在的首都警备区司令。眼看执金吾如此风光,如此有气魄,刘秀忍不住脱口而出:“仕宦当作执金吾。”

  其次,来看刘秀的第二个理想:娶妻当得阴丽华。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发迹前,家里穷得叮当响,三十好几的人了,还是光棍一条。但是,自从他阴差阳错地娶到白富美吕雉之后,就完成了青蛙向王子的转变。靠着老婆娘家的支持,刘邦踏上了漫长的革命之路,并最终完成了“大丈夫当如是耳”的凌云壮志。

  和自己的祖先一样,刘秀说出娶妻当得阴丽华时,同样处于最落寞、最昏暗、最无奈的时候。

  那么,这个阴丽华又是何许人也,为什么刘秀对她这般执迷呢?

  首先,阴丽华长得美。她肌如凝脂肤似雪,黛眉轻扫,双眸如漆墨点星,灿烂的笑容天真无邪,浑然不知世间愁苦,气质如出水芙蓉一般,有点类似于金庸笔下的小龙女。也正是因为这样,阴丽华在方圆百里都很有名气。对这样一位绝世大美女,刘秀自然闻其名、慕其容、思其人了。

  其次,阴丽华有才华。她不但能歌善舞,而且棋琴书画无所不能,吟诗作画无所不通,有点类似于汉初的才女卓文君。才子爱才女,天经地义,刘秀自然对这样的才女求之不得了。

  最后,阴丽华很贤惠。她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恭谨俭约,不好奢侈不浪费,不喜戏谑不嬉笑,小小年纪便以仁孝之名美传十里八乡。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样的淑女自然是刘秀仰慕和追逐的对象。

image.png

  面对这样一位绝世女子,刘秀也具有两大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他近水楼台先得月。阴丽华是南阳新野人,与刘秀所在的济阳县相距并不远,而更有缘的是刘秀的二姐刘元嫁给了新野的贵族世家子弟邓晨。邓晨的曾祖父邓隆和祖父邓勋都官至刺史,父亲邓宏官至豫章都尉。因此,邓家在新野一带可谓鼎鼎大名。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层关系,刘秀没少去新野,并且在姐夫邓晨的牵线搭桥之下,有缘一睹阴丽华芳容,更加坚定了对阴丽华的爱慕之心。

  其次,英雄配佳人。阴丽华是有名的美女加才女,知书达礼,温柔贤惠,是佳人;而刘秀是有名的帅男加才子,有胆有识,有谋有略,乃英雄。这样一对金童玉女,英雄佳人,不是绝配,也是妙配。

  有了这两大优势,看似刘秀要追阴丽华易如反掌,手到擒来,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他同样具有两大致命弱点。

  首先,家庭背景的差异。阴丽华的祖上是春秋时威名四扬的管仲,管仲用他的雄才大略辅佐齐桓公称霸天下而一举成名,因“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而千古传名。到了管仲的七世孙管修时,管氏从中央调到了地方,被拜为阴大夫。从此,管氏一族便在此扎根下来,索性改为“阴”姓。

  到了秦朝末年,因为时局动荡,阴氏才移民到了新野。

  到了西汉宣帝时,新野阴氏就已暴富,家有良田七百余顷,且其后三世繁昌,成为南阳第一豪族。史称其资产田宅,富可敌国;车马奴隶,多比邦君。

  相比之下,刘秀虽然是皇室子孙之后,但到了他父亲这一代,已经非常落没,连刘秀本人都靠寄人篱下长大,靠勤工俭学完成学业,靠躬耕陇亩填饱肚子。彻底衰败的刘秀和名门望族的阴丽华相比,显然有天壤之别。因此,刘秀追求阴丽华,就好比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异想天开

  其次,年龄的差异。刘秀生于公元前5年,阴丽华生于公元5年,两人相差了十岁。年龄的差异显然也成了刘秀爱情路上的拦路虎。

  无论如何,对刘秀这样的奋斗青年来说,“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成了他的毕生追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