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国的历代皇帝简介,最后是怎么灭亡的?
2019-03-27 14:21:07 竖刁 孙武 范蠡 鬼谷子 齐桓公

  代国 315—376

  代国为鲜卑族拓跋部所建国家。公元315年,拓跋部首领拓跋猗卢受西晋代王封号,建立代国,建都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据有今内蒙古中部和山西北部。西晋灭亡后成为割据政权。公元376年为氐族前秦所灭。公元383年秦晋淝水之战后,前秦迅速土崩瓦解,公元386年,拓跋珪乘机复国,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代国共历拓跋猗卢、拓跋普根、拓跋郁律、拓跋贺傉、拓跋纥那、拓跋翳槐、拓跋什翼犍七主。其中拓跋猗卢、拓跋郁律、拓跋什翼犍死于内讧,拓跋普根、拓跋贺傉、拓跋翳槐病死,拓跋纥那战败逃亡不知所终。

  代国皇帝列表

  代国第一任皇帝:代国·代王 拓跋猗卢

  拓跋猗卢(?—316) 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鲜卑族人。

  拓跋猗卢初为鲜卑拓跋部首领,统领西部拓跋部,居于云中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公元308年统一拓跋三部。公元310年,应西晋并州刺史刘琨之请,击败铁弗匈奴刘虎部和白部鲜卑,因军功被晋愍帝司马邺封为大单于、代公,并取得句注山陉岭以北之地。后又进封为代王。

  拓跋猗卢以盛乐为北都,又建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东)为南都,建立政权(史称代国),在境内推行落后残暴的统治,刑罚峻严,部众受其控制,人身失去自由,且实行连坐法。

  公元316年,拓跋猗卢被长子拓跋六脩杀死,王位由侄拓跋普根继承。

  代国第二任皇帝:代国·代王 拓跋普根

  拓跋普根(?—316) 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拓跋猗卢侄。

  公元316年,代王拓跋猗卢被其长子拓跋六脩杀死后,拓跋普根聚众讨伐,诛杀拓跋六脩,自立为代王,旋即病死。

  代国·代王 拓跋郁律拓跋郁律(? — 320) 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拓跋猗卢侄,拓跋普根弟。公元316—320年在位。

  公元316年,拓跋普根死,拓跋郁律继位。其后,他率众击败铁弗匈奴刘虎部,迫刘虎从弟路孤归附,又西取乌孙旧地,东并勿吉西部,一度颇有声势,称雄北境。

  公元320年,拓跋猗卢妻惟氏企图立子拓跋贺傉为主,暗中收买部属,乘拓跋郁律不备,将其杀死。

  拓拔郁律死后,拓跋贺傉继位。

  代国第三任皇帝:代国 ·代王 拓跋贺傉

  拓跋贺傉(? —324) 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拓跋猗卢子,公元320—324年在位。

  公元320年,拓跋贺傉继位,母惟氏训政。公元324年,惟氏死,始亲政。

  拓跋贺傉为人懦弱,无理政之才。亲政后群下擅命,各具不臣之心。他措手无策,徙居东木根山,倚险筑城,以求自保。但惟恐各部首领攻杀,以致忧虑成疾,是年病死。

  拓跋贺傉死后,其弟拓跋纥那继位。

  代国第四任皇帝:代国·代王 拓跋纥那

  拓跋纥那,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拓跋猗卢子,拓跋贺傉弟。公元324—330年在位。

  拓跋纥那于公元324年拓跋贺傉死后继位。他为人勇武剽悍,迅速威服各部首领,使代国一度出现稳定局面。

  初,拓跋郁律为拓跋贺傉母惟氏所杀,其子拓跋翳槐匿于舅父蔼头之贺兰部。拓跋纥那即位后得知拓跋翳槐尚在,遂向蔼头索取。蔼头拒不交出,并以后赵为援击退拓跋纥那的进攻,拥立拓跋翳槐为王,与拓跋纥那对峙。其后,拓跋翳槐杀死居功勒索的蔼头,内部分裂,拓跋纥那乘机夺得政权。

  公元330年,拓跋翳槐以弟拓跋什翼犍为质,取得后赵的支持,击溃拓跋纥那所率各部,拓跋纥那乃逃奔燕地,不知所终。

  代国第五任皇帝:代国·代王 拓跋翳槐

  拓跋翳槐(?—338) 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拓跋郁律子。公元330—338年在位。

  拓跋翳槐于公元330年逼走拓跋纥那后,自称代王,建都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公元338年病死。他为人沉毅,有权略,在位9年,代国较为稳定。临死,遗命从弟拓跋屈和拓跋孤从后赵迎回拓跋什翼犍继位。

  代国第六任皇帝:代国·代王 拓跋什翼犍

  拓跋什翼犍(320—376) 十六国时期代国国君。拓跋郁律子,拓跋翳槐弟。公元338—376年在位,使用年号建国。

image.png

  拓跋什翼犍出生不久,父拓跋郁律被拓跋猗卢妻惟氏杀死,母将其藏之于怀,乘惟氏不察逃匿于贺兰部,得免于难。公元329年,被其兄拓跋翳槐作为人质遣往后赵。公元338年,拓跋翳槐临死,遗命从弟拓跋屈和拓跋孤从后赵迎回继位。

  公元338年11月,拓跋什翼犍即代王位于繁峙(今山西浑源县西)之北,建年号为建国。后迁都于盛乐(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

  拓跋什翼犍在后赵襄国(今河北邢台)作质十年,接受了汉族文化。即位后,改革代国之陋习,设置百官,分掌众职,并委任汉人燕凤、许谦等为官,制定有关赎罪、大逆、婚嫁、私斗和保护公、私财产的法令,规定“盗官物一备五,私则备十”等,使代国的政局得到稳定。又多次攻伐邻国,不断扩展势力。公元363年,攻高车部(敕勒,以乘高轮车得名),俘获大量人畜。公元367年,攻刘卫辰部,得其部十之六七,将部分牲畜、俘虏作为战利品,按功劳大小赏赐部属。经过历年战争,占据了今内蒙古中南部和山西北部,部众达数十万,形成了代国的鼎盛时期。

  公元376年11月,前秦世祖苻坚率三十万大军来攻,高车亦乘机袭击。拓跋什翼犍患病,避走阴山以北,复返漠南,进据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县)。其庶子拓跋寔君纠集徒众,发动叛乱,拓跋什翼犍被叛军乱刀砍死。其后,前秦军乘机攻入云中,杀死拓跋寔君,进占代国全境。代国遂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