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特蕾莎女皇为什么经过七年战争才保住王位?

  到了十八世纪中期,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因为没有了男性子嗣,开玛丽亚·特蕾莎女皇时代。她执政四十年,纵横捭阖,牢固地掌控着奥地利、匈牙利和波西米亚。玛丽亚·特蕾莎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地利大公查理六世的长女。

  女儿成年后,查理六世一心想为女儿找一个可以联姻的、强有力的对象。候选人有葡萄牙王储、西班牙王储、普鲁士王储等等,可玛丽亚·特蕾莎已经有了自己的心上人。19岁时,她与洛林公爵弗兰茨相恋并结婚。法国担心这场婚姻会使洛林公国与奥地利合并,在意大利发动了对奥地利的战争,西班牙波旁王朝也乘机派兵攻打西西里。奥地利多面受敌,只好签订和约,割让了那不勒斯、西西里等地,弗兰茨虽娶得了心上人,却丧失了洛林公国,手中没有了任何的领土。这场战争暴露出了奥地利的脆弱,此后哈布斯堡王朝陷入了一系列危机之中。到了1740年,查理六世因为吃了毒蘑菇而去世,23岁的玛丽亚·特蕾莎继承了帝位。

  玛丽亚·特蕾莎帝位的合法性,受到了巴伐利亚、萨克森、西班牙的质疑。早在1711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地利大公约瑟夫一世因为天花在维也纳去世,其弟查理六世得以继承帝位。现在查理六世一死,约瑟夫一世嫁出去的女儿们纷纷回来争夺帝位。巴伐利亚选帝侯认为,他的妻子是约瑟夫一世的小女儿,故而他有权继承奥地利王位。兼任波兰国王的萨克森选帝侯则声称,他的妻子是约瑟夫一世的大女儿,更有资格继承奥地利。

  哈布斯堡王朝未曾想到,曾经获利无穷的联姻政治,现在却为自身带来了无尽的麻烦。西班牙的波旁王朝则声称,自己是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继承者,所以要获得米兰这些原西班牙统治地区作为补偿。普鲁士新任国王则支持巴伐利亚选帝侯的要求,又出兵占领了肥沃的西里西亚。法国也支持巴伐利亚,并希望能获得尼德兰,哈布斯堡王朝陷于四面楚歌之中。

  经过七年的漫长战争,玛丽亚·特蕾莎方才坐稳了王位,保住了大部分领土。玛丽亚·特蕾莎是自由恋爱结婚,可她却为自己的16个子女,分别安排了政治联姻,这些婚姻之中多是悲剧。玛丽亚·特蕾莎的小女儿玛丽公主嫁给了法国王储路易,于1770年结婚,路易此时不过15岁,玛丽公主14岁。1774年,路易登基,称路易十六,玛丽成为王后。在法国国民眼中,这个“奥地利女人”挥金如土,令人厌恶。她的挥霍甚至带来了国家的财政危机,玛丽亚·特蕾莎女皇不断写信给女儿,劝她节俭度日,却没有用。法国大革命爆发后,玛丽王后被指控私通敌国,被送上了断头台。

  在玛丽亚·特蕾莎时期,她通过强硬的手段及系列的改革,稳定了奥地利的局面,将政权传给了她的儿子约瑟夫二世。

  约瑟夫刚刚成年,他的婚姻问题就被提上了日程。他的母亲获得了一段完美的婚姻,被称为“幸运女王”,可她却完全不考虑子女们的感受。1759年,约瑟夫19岁时,玛丽亚·特蕾莎瞒住儿子,决定让他迎娶帕尔马公爵唐·菲利普的女儿玛丽娅·伊萨贝拉。帕尔马公爵是西班牙国王斐迪南六世的儿子,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女婿,拥有大片领地。这段婚姻既可以为儿子获得丰厚的嫁妆,也可以缓解与法国、西班牙的关系。约瑟夫得知消息后,为了哈布斯堡王朝,他没有反对。

image.png

  幸运的是,妻子伊萨贝拉相貌极美,吸引着年轻的约瑟夫,夫妻感情和睦。但婚后三年,妻子伊萨贝拉在生下第二个孩子后去世,约瑟夫又迎来了一段政治婚姻,迎娶了巴伐利亚选帝侯的妹妹约瑟法。这段婚姻没有那么幸运,他在给老丈人帕尔马公爵的信中写道:“约瑟法又矮又胖,没有吸引力,脸色苍白,长有红斑,牙齿也不好,您就嘲笑我吧。”

  1780年,玛丽亚·特蕾莎去世,约瑟夫继承王位,称约瑟夫二世。在他统治的时期,推行了全面的司法与行政改革,解放了农奴,颁布了宽容赦令,实行了宗教宽容政策,缓解了内外压力。约瑟夫去世后,他的弟弟利奥伯特二世成为奥地利大公,他取消了乃兄的改革措施,开始因循守旧,成为镇压欧洲革命、维护传统王朝政治的急先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