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什么职位才能够雇佣师爷?随便什么官都可以吗
2019-03-29 09:45:51 萧美人 富宁安 张东官 梁章钜

  上千年前,中国就有协助官员处理事务的幕僚清朝时,依然沿袭这一习惯,并且达到一个高峰期。幕僚在当时,常被称为“师爷”。

  他们之间有一套极为严密的关系,或者师承,或者以血缘联系。有可能是一个家族,一个地方聚集。“绍兴师爷”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image.png

  这些幕僚并非是印象中那些獐头鼠目的形象。过去幕僚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都对诗词歌赋极为擅长,甚至还有一些懂得科学、治理黄河的本事。而且,幕僚为了传承,也为了把自己本事留下,还会撰写逐级。

  如《佐治要言》、《续佐治要言》、《学治臆说》、《学治续说》、《幕学举要》、《办案要略》、《刑幕要略》等书籍,都是过去幕僚写的内容。

image.png

  不过,幕僚在清朝时也不属于正式官职。他们没有朝廷体制内的职位,属于官员自行聘请的助手。幕僚擅长的事务,大多更偏向实际政务。

  其中包括刑名、钱谷、挂号、书、征比。刑名是裁决案件,处理人凡。钱谷是征收赋税,出纳经费。挂号是往来公文的收发,归档。

  书启是公私函件的草拟、缮写。征比是赋税的厘定,人丁清查。这六类都有专门的幕僚,都极为重要。以奏疏为例。过去官场门道极深。如果想办好事,绝少不了可以拟好奏疏的本事。这六类幕僚中,其中以钱谷、刑名两类幕僚最为重要。

  他们办的事情,可以直接关系到官员的仕途升迁。清朝会对官员政绩进行考核,评定级别。考核内容中,政绩处理就是其中一个关键项。如果评价较低,就会直接影响官员将来可以升迁的位置。

image.png

  而清朝时,官员大多是科举出身,或者捐官花钱买来的官职。这些人往往更擅长经史子集的理论内容。对于实际政务的处理,较为生疏。而幕僚师爷长期浸染这些事务。往往是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而衙门里的幕僚却能长期扎根。所以,这就使得官员会更倾向于依赖幕僚。

  所以,幕僚虽然没有正式官职,领取的待遇,也是由官员自己出钱聘请,没有固定待遇。但是,因为参与事务的重要性,所以常有超越自身级别的地位。晚清时,左宗棠曾被湖南巡抚骆秉章聘请为幕僚。骆秉章对左宗棠极为信任,大小事务都会咨询左宗棠然后实行。

  一时间,湖南官场都把左宗棠视为骆秉章的代表。左宗棠也因此受到极高的礼遇。所以,当零陵总兵樊燮对左宗棠没有礼敬的时候,左宗棠一个没有官职的人,竟然敢对一个正二品大员抬脚就踢,甚至还当面大骂总兵樊燮是“王八蛋”。虽然左宗棠后来差点因此差点被杀,但也可见幕僚在清朝官场中的影响力。

image.png

  因为清朝时,中枢机构的衙门,大多有自己的秘书协助工作,并不需要幕僚。而幕僚擅长的本事,又是地方官员聘请的。所以,清朝幕僚存在的地方,都在地方。从督抚到郡县,各个层级的衙门,都会聘请幕僚。这个涵盖的范围就非常广了。

  清朝时,总督如果兼职的话,就是一品官职。总督衙门就是一品衙门。这种衙门里的幕僚,身份地位就非常高了。而且,对于幕僚来说,如果跟对人,将来可以学习的机会就更多了。曾国藩就曾让李鸿章担任自己的幕僚。李鸿章在曾国藩身边学的东西就很多了。就连懒床的毛病,也一起改掉。

image.png

  如果是县衙,也是七品官员。当然,县衙以下,一般官员就没有聘请幕僚的必要了。因为没有涉及到幕僚掌握的事务。清朝衙门的延伸,也只有到州县。

  幕僚的人选,大多是那些科举落榜的读书人。如左宗棠就是没有考中进士,才被迫回到家乡,担任幕僚。其中也有一些是退休官员。其实,按照清朝制度,退休官员如果没有皇帝特旨,不可再参与地方政务。只是这项规定,并没有被彻底执行。他们常会被地方官员聘请为幕僚。

image.png

  这些人常年做官,对官场事务极为熟悉。从好处方面讲,可以借用他们的经验,作为顾问。坏处来说,很可能扰乱地方。因为这些幕僚没有官职,朝廷无法对他们正常监督,有很大漏洞。对于很多幕僚来说,他们虽然可以发挥很大的影响力,但实际名声并不属于他们。

  像左宗棠这样可以成为后来晚清四大名臣,开创一番功业。除了个人努力,更多时候,还是历史带来的机遇。他们跟官员的关系也较为特殊。幕僚需要帮助官员办事处理问题。

  但是,却不是官员的下级。如果幕僚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也可以自行离开。而且,因为没有官职限制,幕僚也不用担心受到朝廷限制。一旦有事,处罚时,也只是将幕僚辞职回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