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均是商氏先祖吗?商氏先祖究竟是谁
2019-03-29 13:47:02 许由 上甲微 帝挚 舜帝

  有人说商氏是商均之后,事实真的如此吗?

  商均,是帝舜与女英(帝尧次女、娥皇之妹)所生嫡子,出生于上古时代的山西蒲坂,初名义均。舜帝在垂暮之年,并没有让自己的儿子义均继承帝位,而是将帝位传给了治水有功的禹。夏禹为感恩舜禅位于他,就将义均从山西蒲坂封到有虞氏部落为国君,义均袭其父虞舜国号,称虞国。因当时有虞氏部落归属于商部落,故称为“商均”。

  而《史记 五帝本纪》中记载,正义谯周云:“以虞封舜子,今宋州虞城县。”括地志云:“虞国,舜後所封邑也。或云封舜子均於商,故号商均也。”

  商均辞世后,葬于封地,即今河南省虞城县老城利民镇西南三里处。墓冢残高3.8米,面积960平方米,是历代的虞城名胜之一

  夏朝时期,虞国有时失去封国,有时继续受封,虞国国君有虞思、虞遂等都是虞满的先祖。商朝末年,虞满的父亲虞阏父(遏父)投奔周部落,担任陶正一职。周武王建周朝后,为巩固周朝政权,实行分封制,大封功臣、宗室以及先贤的后代,将长女大姬嫁给舜帝之后的虞满为妻,封在陈地,以奉舜帝的祭祀,国号“陈”。周成王九年正月十五日,妫满去世,谥号胡公,为陈胡公,陈胡公即是陈氏得姓始祖。

  《史记·陈杞世家》说:“舜为庶人,尧妻之二女,居于妫汭,后因为氏。”其后,女英生商均,商均之后,姓妫者居多,尤其自妫满封陈国,以妫为姓。后来又以国为氏,才有陈氏。以谥号为氏,有胡氏。如逃于陈国的完,也称妫完。

  根据姓氏学专家研究,舜帝的后裔单姓有:姚、妫、虞、陈、胡、田、袁、孙、车、陆、王、夏、孔、敬、庆、原、辕、盎、仪、庆、归、甄、饶、苟、蒲、高、齐、皮、古、招、石、仇、来、宗、沮、薛、文、法、咸、尝、靖、单、第、穆、占、与、庹、母等。复姓有:子沮、子舆、子石、子穆、子芒、子禽、子尚、子仲、子宋、廪丘、颛孙、偃师、司城、司徒、少西、沈陈、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子占、司马等,人口达到2.6亿之多,但无商姓。商均乃舜之嫡子,既然帝舜后裔无商姓,所以商氏不是商均的后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