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坟五典八索九丘的散佚 造成中国上古历史的断层

  现代中国人关于秦汉以前的历史知识基本是来自于司马迁的《史记》。史记的开篇是五帝本纪。

  第一位就是黄帝,关于黄帝的记载可以说很详细。

  首先说,司马迁的治学态度很是严谨的,之所以从黄帝开始,是因为黄帝以前的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都不可考。也就是说,司马迁生活的时代,西汉中期,关于黄帝以后的历史资料还是很详细可靠的。

  另一本更古老的史书《竹书纪年》也是从黄帝开始。

image.png

  竹书纪年比史记更可贵的是:自帝尧元年丙子即公元前2145 年开始了干支纪年的信史时代,把中国有确切年代的历史由前841 年上推了1305年。

  目前,关于黄帝记述最早的是《逸周书.卷六 尝麦》 记录了逐鹿之战。

  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于宇〔宅〕,司□□上天未成之庆。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阿,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请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曰质。天用大成,至今不乱。

  在春秋战国时期,关于黄帝和其他上古人物事迹的记述不胜枚举。而且非常详尽。诸子百家几乎都有过黄帝尧舜禹的记述或议论。

  长沙子弹库楚帛书有关于伏羲女娲的记述。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简《容成氏》也有大量的上古时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和故事。

image.png

  根据李元星先生的考证,殷商甲骨文中有一百多条关于祭祀黄帝的记述。还有盘古和西王母、伏羲、神农的记载。

  1、贞:于黄告。(乙2472)

  2、王占曰:其于黄尹告。(合集3473)

  3、贞:于黄尹卫(卫)(乙6394)

  4、[王]占曰:其卫(卫)于黄示。(续5.9.2)

  5、 (饫)于黄尹,十伐(杀),十牛。(乙8204)

  6、 乎(呼)黄,多子出牛, 于黄尹。(合32555正)

  7、 壬午卜争贞:黄入岁(胙),翌癸□用。(战后南北1.53)

  当然了,商朝以后,人们是看不到这些材料的,因为都入了土。直到今天才挖出来。

  那么,诸子百家、竹书纪年、史记。他们的历史资料来自哪里?

  其实,中国古代一直有一套完整的历史材料,从黄帝尧舜禹时代,一直记录到西周。

  东周时期,礼崩乐坏,这些历史材料散落民间。尚书就是其中的一种。

  尚书本来是中国最古老的皇室文集,是中国第一部上古历史文件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它保存了商周特别是西周初期的一些重要史料。散落民间后被传抄。

  孔子将自己获得的其中一部分汇编成了《尚书》。后来一些儒生又将其他的篇目加入。

  东周散佚的这些材料的统称为:《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左传·昭公十二年》楚王赞曰:“是良史也,子善视之,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由此可见,当时,这些材料是存在的,“是能读”这句话很有意思。

  可以理解为,别人读不到。苏轼《李君山房记》有一段话:当是时,惟周之柱下史老聃为多书。韩宣子适鲁,然后见《易象》与《鲁春秋》。季札聘于上国,然后得闻《诗》之风、雅、颂。而楚独有左史倚相,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士之生于是时,得见《六经》者盖无几,其学可谓难矣。

  另外,恐怕这些书难读,难懂。韩愈《进学解》:“周诰殷盘,佶屈聱牙。”

  什么是《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孔安国《尚书传序》:伏羲、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以三坟;少昊、颛顼、高辛、唐、虞之书,谓之五典;八卦之书,谓之八索;九州之志,谓之九丘。

  《释名·释典艺》 三坟。坟,分也。论三才之分,天地人之治,其体有三也。 五典。典,镇也。制法所以镇定上下,其等有五也。 八索。索,素也。着素王之法,若孔子者,圣而不王,制此法者有八也。 九丘。丘,区也。区别九州土气,教化所宜施者也。此皆三王以前上古羲皇时书也。今皆亡,惟尧典存也。

  《三坟》、《五典》、《八索》、《九丘》这些历史资料的散佚,造成了中国上古历史到先秦之间出现了一个空白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