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均的父亲外公那么出名?为什么自己一点名气也没有
2019-03-29 13:51:00 许由 上甲微 帝挚 舜帝

  都说背景雄厚,都不会太差,尧帝是他外公,尧帝三皇五帝之一,功绩累累。舜帝是他老爸,舜帝治理国家也是功勋不低。为何到了第三代,名气没有,功绩也平平。难道是应了——富不过三代么?哈哈,今天介绍下舜帝之子——商均。

image.png

  商均,原名义均,因出生于商(今河南商丘虞城县)、被封于商,又被称为"商均"。 商均后来成为夏代虞国开国之君。

  商均的父亲是舜,母亲是 娥皇女英 ,外公是尧弟,舅舅是 丹朱 。虞舜二十九年,帝舜封儿子义钧于商,是谓商均。 商均继承有虞氏之号后,将所封的这片"商"地改称" 虞国 ",建都虞城。

  由于受“丹朱让贤”的这重恩情,帝舜和丹朱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所以商均到舅舅丹朱家里玩的机会也很多,时间一长,和舅舅丹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丹朱把商均当自己的儿子看待,教会了他下犀象围棋、造船、射箭等技艺。稍大一点,商均知道了丹朱让帝位给爸爸的事情,非常敬重丹朱,对帝位等一些名誉性的东西也不屑一顾,倒是热衷于动脑筋搞创造。

  商均被舜认为只知道唱歌跳舞,却不会治理朝政和国家大事,禹跟着舜帝不仅把国家治理的很好,还把洪水泛滥的灾害解决了,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在十七年后,舜在南方巡狩时,死于苍梧地方的山野间。于是,禹带领国人服丧三年。三年以后,禹为了让舜的儿子商均继承帝位,也学舜当时避让尧的儿子丹朱的办法,隐居于阳城(今河南登封东南)。可是与尧死后的情况一样,当时天下的部落首领们都不去国都朝拜商均,而是去阳城朝拜禹。禹于是从阳城来到阳翟(dí)(今河南禹县)正式继位。禹接替舜以后,一方面带兵征服了南方和东方的一些部落,使中原地区的百姓有了一个安定的环境;同时,由于治好了洪水,再加上炼铜技术使生产工具有了从石器到铜器的飞跃,当时的生产力发展很快,社会物质财富也不断增多。人们除了日常生活消费之外,物资开始有了较多的剩余。于是,财富的私人占有便开始了。私有财产的出现,使原本一个部落内部获取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由全部落人共同分配的原始公社制开始瓦解,社会上出现了贵族和平民的阶级分化。还有,部落之间因战争而抓到的俘虏也不必再杀掉,而是将他们看管起来进行生产。奴隶们生产出来的粮食等除了供给他们生活食用之外,还有许多剩余。部落里的上层贵族便可以获取奴隶们创造的大量剩余产品。于是,原始公社制社会便开始向奴隶社会迈进了。

  商均被舜认为只知道唱歌跳舞,却不会治理朝政和国家大事,因而史书记载和民间对他的传说故事就特别地少。商均墓位于今虞城县城北12.5公里的利民乡杨庄村西南,墓冢残高3.8米,面积960平方米,是历代的虞城风景名胜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