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察合台汗国的衰落到底和谁有关系?
2019-03-29 13:54:15 项墨林 戴思恭 方孟式 王恭妃


  1432年东察合台汗歪思去世,他的后裔互相攻伐,东察合台汗国内部纷争不断,四分五裂,北疆大部被东察合台汗国统治,南疆是尔羌汗国,东疆有东察克台-吐鲁番汗国,东疆哈密是原元朝肃王统治。东察合台汗国1388年迁都到别失八里(今新疆吉木萨尔),后来在蒙古瓦剌部的打击下又于1418年迁都亦力把里(今新疆伊宁地区),所以又被明朝称为“ 别失八里国”和“亦力把里国”。明政府对新疆的统治非常薄弱,新疆的绝大部分一直在蒙古察合台后裔诸王控制之下,只有东部的哈密地区曾一度成为明朝的“羁縻”卫所。永乐二年(1404年),元朝肃王兀纳失里投降明政府,被封为忠顺王,1406年明政府设哈密卫,设指挥、千户、百户等官,由畏兀儿人马哈麻火者任指挥,又派汉族人周安为忠顺王长史、刘行善为纪善,辅佐外加监视。这个半独立的附庸政权被称为哈密国。而新疆此时的统治王朝,也是对大明朝一直有朝贡的。据《明太祖实录》记载,洪武二十四年秋,别失里八朝贡。

image.png

  15世纪中叶吐鲁番汗国兴起,自成化八年(1472年)以后,新兴的吐鲁番汗国几次攻破哈密、掳走哈密王室成员,末代哈密王也于1513年叛降吐鲁番。正德十年(1515年)吐鲁番正式吞并哈密,明朝正式放弃了哈密卫。从此明朝再未占领过新疆,新疆再一次离开祖国的怀抱直至三百年后才回归。

  在这之前,西察合台汗国发生了一件足以影响世界格局的大事件,就是帖木儿帝国的诞生,这是继成吉思汗之后又一个蒙古人的奇迹。帖木儿帝国位居当时世界三大帝国之首,明朝在当时世界三大帝国中也仅能排第二位,老三奥斯曼帝国就是被帖木儿摧毁的,也间接拯救了欧洲,由此可见帖木儿帝国当时的强大,帖木儿帝国(1370年—1507年)是中亚河中地区的蒙古族贵族帖木儿于1370年开创的帝国。首都为撒马尔罕,后迁都赫拉特(又译哈烈、黑拉特)。最鼎盛时期,疆域以中亚乌兹别克斯坦为核心,从今格鲁吉亚一直到印度,囊括个中、西亚各一部分和南亚一小部分,整个中亚,蒙古伊尔、察合台、金帐三大汗国都臣服于帖木儿汗国。也就一个帖木儿,建立了唯一一个真正统一了中亚,并且影响世界的帝国,几千年来至今,仅此一个王朝做到。

  帖木儿出身巴鲁剌思氏,是突厥化的蒙古人,信仰伊斯兰教,原是属于西察哈台汗国的渴石城城主哈吉的侄子,被任命为千户长。在东察哈台汗国的秃忽鲁·帖木儿入侵并占领渴石之后,帖木儿投奔了他,被任命为渴石城的总督。

  但随后帖木儿同秃忽鲁·帖木儿的儿子也里牙思火者翻脸,被迫同内兄侯赛因流亡波斯,正是在流亡期间,他的腿受了终生的伤。帖木儿和侯赛因经过一番卧薪尝胆之后,卷土重来,打败了也里牙思火者,赢取了整个河中地区。随后,帖木儿和侯赛因又反目成仇,帖木儿击败了侯赛因之后,成为河中地区的最高统治者,于1370年已是西察合台驸马的帖木儿自立为埃米尔,定都撒马尔罕,初步建立了国家。帖木儿扶植了一个察合台的后裔为傀儡,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这时起,帖木儿首先攻灭了咸海边的花剌子模,然后连续五次进攻世仇东察哈台汗国,并焚毁了中亚最繁荣富庶的东察合台首都阿力麻里城,公元1400年,帖木儿的孙子伊斯坎达就在察合台汗国发动过一场战争,攻下了于阗等地,一直推进到塔里木河中游。后来一直打到吐鲁番,迫使东察哈台汗国统治者哈马儿丁“消失在黑貂与银鼠出没之地”,从此一蹶不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