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魃:或名女妭,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旱神
2019-03-29 14:05:29 商均 许由 上甲微 帝挚

  女魃,或名女妭,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旱神。

  据《山海经》描写,蚩尤起兵攻打黄帝,黄帝令应龙进攻冀州。蚩尤请来风伯雨师,以狂风骤雨对付应龙部队。于是,黄帝令魃助战,魃成功阻止了大雨,最终助黄帝赢得战争。女魃或与旱魃存在演变关系。

  历史渊源

  《山海经大荒北经》:

  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乡(xiàng)。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妭)[魃(bá)]①。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畜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妭)[魃],雨止,遂杀蚩尤。(妭)[魃]不得复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后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为田祖。(妭)[魃]时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决通沟渎(dú)。

  ①女魃:相传是一位穿青衣的神女,她所居住的地方,天不下雨。

  有钟山者。有女子衣青衣,名曰赤水女子(献)[魃]①。

  ①赤水女子献:即上文所说的被黄帝安置在赤水之北的女魃。

  郭璞云:“畏见逐也。”郝懿行云:“亡谓善逃逸也。”

  郭璞云:“向水位也。”郝懿行云:“北行者,令归赤水之北也。”

  郭璞云:“言逐之必得雨,故见先除水道,今之逐魃是也。”

image.png

  郝懿行云:“艺文类聚一百卷,引神异经云:『南方有人长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顶上,走行如风,名曰魃,所见之国大旱,赤地千里。一名旱母。遇者得之,投溷中乃死,旱灾消。』是古有逐魃之说也。魏书载咸平五年晋阳得死魃,长二尺,面顶各二目。通考言永隆元年长安获女魃,长尺有二寸。然则神异经之说盖不诬矣。今山西人说旱魃神体有白毛,飞行绝迹,而东齐愚人有打旱魃之事。其说怪诞不经,故备书此正之。”

  珂案:神异经所说之魃当已是旱魃神话之演变,非古传黄帝女魃也。

  《山海经》原文为“妭”。

  郭璞注释为:“音如‘旱妭’之魃”。《玉篇》引《文字指归》曰“女妭,秃无发,所居之处,天不雨,同魃”。

  《帝王世纪》《古史考》《补三皇本纪》:神农纳赤水氏之女曰听詙为妃,生帝魁。郝懿行笺疏:“三书盖亦本此经(指《山海经》)为说,其名字不同,今无可考。

  郝懿行云:“《玉篇》引《文字指归》曰:‘女妭,秃无发,所居之处,天不雨也,同魃。’

  李贤注:《后汉书(张衡传)》引此经,作妭,云:‘妭,亦魃也。’据此,则经文当为妭,注文当为魃,今本误也。《太平御览》卷七十九引此经作妭,可证。”

  文献记载

  “江有窈窕,水生艳滨。彼美灵献,可以寤神。

image.png

  交甫丧佩,无思远人。”《山海经图赞·大荒北经》东晋·郭璞

  《后汉书·张衡传》:“夫女妭北而应龙翔,洪鼎声而军容息。”李贤注:“ 女妭 ,旱神也。”

  唐独孤及《禜土龙文》:“阳骄阴伏,女魃作孽,孟夏不雨,至於是月,后土将乾,百谷恐竭。”

  《新唐书 志第二十六 五行三》:“永隆元年,长安获女魃,长尺有二寸,其状怪异。《诗》曰:“旱魃为虐,如炎如焚。””

image.png

  《山海经·大荒北经》:“有钟山者,有女子衣青衣,名曰赤水女子献。”(清代 吴承志 注:献当作魃,即黄帝女魃也。)

  《太平御览》:黄帝乃令应龙攻于冀州之野。蚩尤请风伯、雨师从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魃止雨,遂杀蚩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