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魃的来历是什么?真的是皇帝的女儿吗
2019-03-29 14:08:27 商均 许由 上甲微 帝挚

  天女

  山海经中的女魃衣青衣,是天女,后来被逐于赤水之北(一说弱水之北),《山海经》中就有“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妭)[魃(bá)]”,“后置之赤水之北...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

  许多人认为女魃是黄帝的女儿,但在实际上彼时黄帝并不一定等于天,所谓的天女也不是一定指黄帝之女。

  “蚩尤为暴时,黄帝仰天而数,天遣元女下授黄帝兵符,伏蚩尤。又尝下天女曰魃,以止蚩尤风雨。”

  形象

  某些文献里魃的形象不算好。但据考证,《山海经》可能展现了更原始的一面。女魃也许跟祓除风雨的巫术仪式有关,是跟巫女相关的女神。

  因为本身带有巫文化,进入主流文化后难免会被排斥。

  旱魃

  有人认为女魃很有可能是赤水女子献。

  又有人引神异经里面说的魃“南方有人长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顶上,走行如风,名曰魃,所见之国大旱,赤地千里”。

  也有人认为女魃“衣青衣”和旱魃“袒身”自相矛盾。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旱魃即女魃。

  “旱魃为虐,见云汉之诗,是事出经典矣。山海经实以女魃,似因诗语而附会。”《阅微草堂笔记卷七 如是我闻一》

  禳灾巫术的祭是以焚烧女魃替身的女体来帮助女魃回归天上世界,进而解除人间旱象,沉祭则受到卜辞河神有妾与沉珏祭河的影响,逐渐嬗变固定成以女嫁河的女体献祭。

  但是不管如何,所谓的旱魃是僵尸之祖,乃是由清朝袁枚的小说《子不语》的虚构为开端,现代小说家的文学创作,跟旱神女魃无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