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徐偃王,是仁义之君还是越礼之徒?
2019-03-30 10:40:56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徐国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跨越千年的诸侯国,历经了1600余年,共有君主44任,但在后人口中,最强大的徐偃王却有很大争议。周王室称其为“越礼之徒”,不服从周礼,规格超越周天子,然而百姓和后世的学者却认为其为仁义之君,乐善好施,不乏好评。

  徐国与秦国同为一个祖先,嬴姓徐氏,均为伯益的后代,启即位以后,便分封伯益的后人在山东南部一带,这就是徐国的雏形。徐国历史悠久,是最早的诸侯国之一,从夏朝开始,及至周朝灭亡。众所周知,每一个朝代对前朝遗民都是十分提防的,尤其是到了商朝末年,徐国发展较为强盛,《后汉书》载:“地方五百里”,向他朝贡的“三十有六国”。自己是天下共主,但子诸侯国却这么强大,这在任何朝代都是不被君王允许的。所以是周王室对徐国更加不放心,频频出兵征讨。《诗经》中记载,徐国君主南逃后继续发展实力,不断壮大,与周穆王对峙,直至周穆王不得不承认其为一方霸主的地位。

  及至徐偃王一代,徐国实力空前强大,然后徐偃王开始僭越“伯”位而称“王”,实质上即是与周王(天子)分庭抗礼。而对于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来说,友邻强大自然不是什么好事情,楚国坐不住了,楚文王在大臣的劝说下,开始配合周天子,联合起来发兵攻打徐国,徐国招架不住,无力回天,被打败。至此徐国没落,在徐偃王南逃以后,徐国便一蹶不振,终于在后来的吴越争霸中,被吴国所灭。

  徐国历史中最强大的,也是最引人争议的国君就是徐偃王。相传,当时周和楚出兵原因是“徐国不遵循礼制,僭越周礼,作为诸侯国的仪仗规格已经超过了周王室”,称其为“越礼之徒”,但后来的种种迹象,以及史料记载却不足以支撑这个说法。另一种说法是徐偃王仁义好施,在江东土地颇有威德,当他得知敌人打过来时,知道对方的旗号是他自己“僭越周礼”,便只身一人让出王位,弃城南逃,为的就是不忍伤其民,也让对方勿伤害百姓一人。

  在《读韩愈偃王庙碑文有感》中描述徐偃王,“仁心治世国丰盈,赤矢朱弓竟肇兵。只重文治轻武备,臣民十万走彭城。”徐偃王弃城逃跑时,相传跟随的百姓数以万计,他们跟随徐偃王一路前行去深山之中,以国姓自居,从此这里便叫徐州,这座山便称为徐山。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足见徐偃王在当地的口碑之好,以及他的仁义影响之大。

image.png

  《说苑》曾有言,徐偃王临终曰:“吾赖于文德,而不明武务,以至于此。”韩愈曾经将同一个祖先的徐国和秦国做对比,他认为为何徐国能绵延千年,而秦朝却只有二世便灭亡,原因就是这就是仁义与暴政的区别。”虽说在那个大争之世,都在扩充军备、增强实力,但在还未能拥有一统天下的背景条件下之前,笔者认为这样乐善好施、广播仁义无疑对自己国家的发展是充满着积极影响的。

  而对另一种说法我们可以多加思考。东夷在历史上都不被中原人认可,再加上徐国原是前朝遗留诸侯,当周武王死后纣王的后代余孽们自然会去联系前朝的诸侯国。再加上周昭王、周穆王时期已经开始挥霍祖辈留下的财产,对百姓肆意加以重赋,加重了内部剥削。诸侯国对宗主国的暴虐统治和沉重的负担甚为不满,从后世的史料以及各种传说我们可以知道,徐偃王就是反对宗周最强烈的国君之一。所以周天子以及楚国所谓的“僭越周礼”,即使确实存在,也无非是徐偃王对周穆王的暴虐无道进行的反抗从而触及到他们的利益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