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智一个反面人物,却为藏传佛教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2019-03-30 12:05:07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大轮明王”鸠摩智是吐蕃国的护国法王,既然为法王,地位自是尊贵无比,他的尊贵,是以很具体的方法表现出来的。

blob.png

  他的随身用具,无一不是极尽华贵,到天龙寺去要胁人交出《六脉神剑图谱》,书信竟是银字金笺,精工镶嵌,本身就是珍贵的工艺品一件。他用来装慕容博抄录的少林绝技抄本的盒子,又是黄金打造的小箱,这人的金子未免太多了。

  用具奢华,他个人亦辞藻华丽,吐属高雅,配合尊贵身份。最重要的是,他既是法王,必定懂得高深佛法才相称。鸠摩智果然“宝相庄严”,他“布衣芒鞋,脸上神采飞扬,隐隐似有宝光流动,便如明珠宝玉,自然生辉”,使人看不一会,便生出“钦仰亲近之意”。

blob.png

  鸠摩智挑战天龙寺这场经典战斗是他的出场之战,也正是这场大战奠定了鸠摩智一代绝顶高手的地位。因为在这场大战中,鸠摩智一人挑战包括枯荣大师在内的天龙寺六大高手,于是很多朋友便认为鸠摩智能一个打六个,实力达到了一个十分恐怖的境界,连萧远山慕容博都非他的对手,天龙四绝中他要排在首位。

  可惜的是鸠摩智是典型的高开低走,你越往下看,就越会发现他并不像出场时那么牛。

blob.png

  抛开四绝中的萧远山和慕容博,其实萧峰也是个挂。

  乔峰具有“遇强则强”这种变态属性的,“什么招数一学即会,一会即精。他生平罕逢敌手,许多强敌内力比他深厚,招数比他巧妙,但一到交手,总是在最要紧的关头,以一招半式之差而败了下来,而且输得心服口服,自知终究无可匹敌。”

  相比其他三绝,鸠摩智就像是个普通人了,也正是认为如此,作为天龙中的一大反派,我们总是对鸠摩智恨不起来。

  抛去他喜欢装逼的个性以外,在书中鸠摩智一生没有杀一人,在影视剧中更是留了一个萌萌的丸子头,偶尔还卖萌。他唯一的失误,用咱们常说的一句话来讲,就是选错了服务器。

  鸠摩智究其一生,只能说是个心术不正的周伯通式的武痴。

  武侠世界,绝世武功意味着纵横天下的权柄在握,可以调动一切资源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一切纠纷。鸠摩智前无古人的武学修为,让他产生了枪杆子能清除所有障碍的幻觉。仅仅占尽优势的局面不能满足他的雄心壮志,略带瑕疵的胜利都是他不能容忍的,只有美轮美奂的完胜才能令他志满意得。在达不到目的的关键时刻,总是按捺不住以暴力解决问题的冲动。

  另外,不读原著不知道,鸠摩智其实是位美男子,连无崖子都对其赞叹不已。

  老人(无崖子)叹道:“好容貌!好容貌!当真不在师妹(李秋水)之下,老夫便年轻二三十岁,也比不上你。”旁白说:“鸠摩智虽芙蓉为面,秋水为神,肌如冰雪,韵如处子,称得上风华绝代。”

  这个都是很多读者所看不到的。

  佛家讲七苦, 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在《天龙八部》中,所有排得上名号的人,都“求不得”。鸠摩智也不例外,最终在枯井中武功尽失,大彻大悟。总体来讲,算不得是个悲剧。

blob.png

  鸠摩智堪称神功盖世,除了败在自带音响的乔峰手下外,鲜有败绩。金庸在写小说时总会暗合历史,比如张三丰朱元璋、乔峰、杨过等,那么为网友喜爱的鸠摩智有没有历史原型呢?答案是真有。

  鸠摩智的原型是北宋时期吐蕃“九大译经师”之一的般若鸠摩罗,他活跃在赤松德赞执政时期,与比卢遮那、丹玛孜芒、益西德等八人共同将梵文佛经翻译成藏文。这些译师穷经皓首、年复一年,伴随着青灯古佛严肃认真、逐字逐句地将梵文、汉文佛经翻译成了藏文,译作条理清晰、结构严谨、忠实原著、文字流畅,为藏传佛教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直到今天,这些藏文版的佛教经书依然可以完整流畅地反译成梵文,令后人无比景仰和赞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