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太监权利和什么有关 为什么权力会这么大

  明朝太监权力为何那么大?归根到底是因为朱元璋废除丞相制度,并设立内阁和东厂锦衣卫等特务机构,用来监视文武百官。而在其他朝代,丞相能够把控权力,也就没有太监什么事啦。明朝根据历朝历代得出的教训是所有篡权的都是文官和武官。因此,明朝把君主的权力最大化并废除宰相制度,由此使得太监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成了影响朝廷的权势。

image.png

  明朝宦官的最高职位只有有两个,分别是司礼监秉笔太监和司礼监掌印太监。前者只是代替皇帝朱批,充当皇帝秘书,在起草的文件上写"同意"或者"不同意";后者只是是掌管大印,在朱批的文件上盖印,并发回内阁施行。

  当皇帝怠政而内阁又不被信任时,司礼监两个宦官的权力就很大了。皇帝如果不处理内阁文件,就是司礼监代替皇帝来处理,那么执行皇权的就是司礼监的秉笔和掌印太监啦。如果太监能够身兼秉笔和掌印太监两职位,那他就是皇帝。比如魏忠贤

image.png

  但是明朝的宦官是没有兵权的。他们只能披红和盖印,并没有调动军队的权力,尤其是调动禁军。从这一方面皇帝也不傻,兵权还是在自己手里握着的,偶尔让宦官代自己处理处理政务;然而,明朝的军队调动并不是写个文件就能行的,宦官本身不带兵,要以皇权调动军队是需要非常复杂的程序的,而程序的执行者是文官,而文官怎么会不听宦官指挥。

image.png

  而唐朝的宦官却可以废立皇帝。是原因唐朝的宦官可以募兵和带兵,可以参与军政,军令和军需,明代的宦官只有御马监的太监可以参与军政和军需,想要造反的军令却无法参与。所以说,朱元璋深感唐朝的宦官之祸,特意对宦官进行了制度限制。

  明朝宦官的权力是皇权的衍生,其权力来自于皇权,但从制度上又无法取代皇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